首页 > 财富 > 正文
Asia300重庆峰会|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16日举行 300全球政商界大咖来渝论道
05-16 00:1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包括重庆在内的内陆地区会对中国整体、亚洲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各方带来哪些重要发展机遇?企业又该如何参与其中掘取商机?5月16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承办的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以下简称Asia300重庆峰会)将在重庆温德姆酒店举行。作为同期举行的“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该论坛将齐集300位以上全球政商界大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地区合作新商机展开论道。

关键词一:首秀

看重重庆优势 “大陆首秀”来渝

3.jpg

▲往届论坛现场

据悉,日经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在亚洲及全球经济领域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商业性论坛。该论坛主要是以日经指数为数据基础,发布年度亚洲上市企业300强指数,聚焦、研究、探讨亚洲区域经济。

记者了解到,本届Asia300重庆峰会,是同期举行的第二届“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这也是日经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秀”。

是哪些因素吸引这个全球知名的经济论坛落地重庆?

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该论坛落地重庆,看重的是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结点上,其地理上的优势毋庸置疑。日本有多家企业来这里投资和发展,日本总领事馆也在这里,而且重庆还是一个旅游热门城市。”日本经济新闻社国际事业部中国事业部长叶山佳代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届相比,此次峰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备受关注的中国,而且是在内陆的核心城市重庆举办。

关键词二:商机

300大咖云集 有思想碰撞也将促进项目合作

据悉,本次峰会主题为“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成果。

叶山佳代子表示,亚洲多国之间的合作共赢,给企业活动带来了各种有利之处。因此,本次峰会将焦点放在如何加强亚洲区域内合作,慎重选择了可以给与会者带来参考的、有大量实例的讲师。

据悉,本次峰会目前已经确认参会的外籍企业超过60家,加上中方企业共接近200家,此外还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等,届时将齐集300位以上全球政商界大咖参会。这些代表亚洲的企业家和专家将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阐述丰富见解。

除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思想碰撞,积极促进与会者从中发现投资机会和新的商业项目,也是本次峰会的一大亮点。

叶山佳代子表示,目前,日本企业中也有在内地获得成功的企业,但与沿海地区相比,数量仍然不足。通过在重庆举办具有代表性的Asia300商业论坛这样的国际会议,组委会期待更多的日本经营者了解重庆的发展,并将这些优势与他们的业务联系起来。

关键词三:亮点

哪些环节不容错过?5场主题演讲2场对话 

4.jpg

大咖面对面进行思想的交锋,无疑是峰会上最精彩的环节。

组委会方面透露,目前已经确认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萨玛集团董事长维维克·昌德·希哈尔,金仁宝集团企业董事许介立,亚洲航空公司 (AAV) &泰国亚航 (TAA) 执行总裁 、亚洲航空中国及中南半岛(地区)首席执行官塔萨蓬·拜勒维尔,日本原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庆应大学名誉教授、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蔵将在峰会上参与主题演讲。

“这些嘉宾都是重量级的,在各自的领域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以竹中平蔵为例,不仅是知名的经济学专家,曾经在日本政界也历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总务大臣等职;金仁宝集团企业董事许介立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而后取得东京早稻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北京大学经营管理硕士学位;维维克·昌德·希哈尔掌管的萨玛集团,作为全球汽车供应商,目前世界排名第23名,在全球拥有270家以上的生产据点;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也是从事汽车行业20余年,深谙汽车行业发展规律,拥有丰富的产品策划与研发、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等经验,曾任长安汽车市场部总经理、产品策划部总经理、工程研究总院院长等职务。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也是重庆目前唯一入选Asia300的企业。

据悉,除了主题演讲,本次峰会还将推出两场重磅对话。

一是日新执行董事、中国区主管章征荣,普洛斯高级副总裁高安蓓将围绕“一带一路—探究亚洲经济发展新动力”展开对话。二是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英格丽·范威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洛基将展开“如何更好地推进亚洲开发”的“两行对话”。


【嘉宾专访】

日新执行董事、中国区主管章征荣:

看好重庆发展潜力 将在渝探索更多合作

“从2000年开始,我每年差不多有四五次到重庆。”作为Asia300重庆峰会的演讲嘉宾,日新执行董事、中国区主管章征荣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表示,非常看好重庆在物流方面的发展潜力,下一步日新也将与重庆探索更多合作。 

QQ图片20190516004532.png

▲日新执行董事、中国区主管章征荣

章征荣说,近年来,沿海地区的加工贸易由于受到人工成本上升、土地资源限制,以及劳动力的瓶颈等制约,向西部转移的趋势比较明显。重庆地区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等都相对比较丰富,人才的质量也比较好。所以企业都逐渐在往重庆聚集,再加上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更加推动了这么一趋势发展。这反过来,也促进了重庆地区原有的工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发展,进而激活重庆的经济。 

“重庆是连接东南亚,也是通向欧亚大陆的一个门户,重庆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必将会辐射到亚洲地区,为亚洲的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章征荣说,中欧班列等四通八达的运输模式,使得重庆成为了一个物流中枢。现在重庆港口的吞吐量不断扩大,中欧班列(重庆)往返的货量也有大幅增加,这也充分证明了重庆在物流方面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随着重庆地区工业的发展以及和亚欧地区商贸通道进一步畅通,在物流方面还会有更大的潜力会得到发挥。 

章征荣说,日新与重庆的渊源颇深。早在2001年,日本政府援助重庆的妇幼保健医院医疗设备项目,就是日新公司运到重庆的。现在日新也在通过自己的合作单位美联公司,在重庆为长安福特、东风小康汽等车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日新作为一个物流企业,也很希望能够把欧洲的货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到重庆来,然后再运到宁波、上海等沿海地区,甚至再通过海上通道,运往东南亚或者是日本以及韩国等。“这个模式我们非常期待,这也是将来的一个发展趋势。”章征荣透露,目前日新已经在跟重庆的有关部门在做一些这方面的探索,现在已经进入前期对接洽谈阶段。


【相关新闻】

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单

QQ图片2019051523484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严薇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