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企业家访谈|叶立:在西部的窗口,展示企业综合实力
05-15 19:3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本届西洽会,平安集团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金所”),将着重展示“智慧国资”和“智慧财政”两个主题版块。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立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作为中国平安在深、沪以外设立的总部级单位,重金所今年首次参加西洽会,也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展示企业实力,寻求开放合作。

QQ图片20190515194601.jpg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能否介绍一下重金所在重庆乃至全国的一个定位? 

叶立:重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政府资产负债管理的全资、专业子公司,也是全国性的、开放性的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商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商。作为中国平安在深、沪两地以外设立的一个唯一一个总部级单位,可以说重金所就是平安集团在西部的一个窗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这是重金所第几次参加西洽会?会有哪些亮点呈现给大家? 

叶立: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西洽会。无论是集团还是我们重金所,都非常看重这一次参加西洽会的机会。我们不仅希望对外展示我们的新科技新产品,同时希望能够开放合作,扩容我们重金所的“朋友圈”。这次我们设立了“智慧国资”和“智慧财政”两个主题展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两个主打产品的背景。

今年平安集团已经迈入了第31个年头,目前步入第四个十年战略发展期。可能此前大家对平安集团的了解还是从金融开始的,事实上在前三个十年,我们经历了探索综合金融和金融+科技的阶段,从保险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科技的积淀,平安已经具备切入新领域的条件。

我们在第四个发展期提出的战略目标是深化 “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包括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应用于传统金融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从用户基数来看,2018年末,平安集团的个人金融客户数达1.84亿人,互联网用户超过5亿人;从研发投入来看,这10年来,平安集团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从人才储备来说,目前差不多积累有2.9万名研发人员。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也是希望借助西洽会这个平台,展示平安集团的综合实力;希望通过这么好一个机会,来让大家了解和认知平安集团在这些领域的成果、产品以及服务。

重金所在整个智慧城市的生态里,承载了“智慧财政”和“智慧国资”两个非常重要的版块。所以这次展会,我们会着重来推介这两个项目,以及金融服务相关的产品,包括智能投行、智能投顾、智能投策和智能投研这四个方面的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能否进一步介绍一下智慧国资和智慧财政项目?在实际操作中,它是如何运用科技服务金融的? 

叶立:智慧国资、智慧财政项目我们在三年多前就投入研发。当时我们的想法很单纯,平安集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集团管控和企业管理的经验,这些经验具体体现在我们的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控工具上。因此我们的初衷就是将这些好的工具和理念对外输出,比如说,为财政部门的收支和绩效管理、国资监管部门的国企监管等方面出谋划策,做好一个科技外脑和智囊。

刚才我也谈到,近年来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转型与投入,我们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背靠集团的强大科技实力,重金所就能在这两个项目中将科技与业务更好的结合。举个例子,我们在智慧国资的投融资监管这个产品中,不仅帮国资委实现最基础的审批活动线上化,我们还设计了智能审批模块,为审批人自动搜集、分析和判断投融资项目的可行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就解决了审批人因对投资项目属性、行业或主体风险不熟悉造成的不敢审、不愿审、不好审的窘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目前智慧国资和智慧财政项目在哪些城市已经落地? 

叶立: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先后落地深圳、南宁、长沙、等多个城市,整体布局方面目前已成功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省份。我们也希望借助西洽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省份和地区看到我们的实力,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和推进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