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透视西洽会:西部机遇|“西洽会一定会成为重庆响亮的名片”
05-15 07:4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去年5月,西洽会崭新登场,以渝洽会为基础,打造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级展会,开创互联互通、内陆开放的新格局,规模更高、影响力更大。

以西洽会为媒,西部省市区牵手前行,无论是参展采购还是招商引资,通过这一平台,联袂找市场、寻商机、忙洽谈,播撒合作的种子。

经历1年的精耕细作,各方发展建设和规划对接正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一系列“摸得着”的项目实实在在落地。

个案

西洽会牵线 铜业巨头全球第10个基地雏形初具

08822d88-8406-4227-b348-e4d10acdf02e.jpg.1.jpg

4828e2a7-b8a2-48a7-8421-f0c319c7be62.jpg.1.jpg

▲重庆海亮铜业的车间    受访者供图

说起海亮股份,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在铜加工领域,可谓名气响当当。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海亮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主板上市公司。从2007年开始在越南建厂,再到2016年并购诺尔达集团铜加工业务、美国JMF公司,再到今年收购全球铜加工领袖企业KME集团的5家工厂,海亮股份完成了铜加工的全球布局,这家跨国巨头的发展之路越拓越宽广。

去年西洽会上,这家铜业巨头牵手江津,入驻珞璜工业园,宣布开建国内外第10个生产基地。这个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面积约为230亩,年产空调制冷铜管9万吨,铜排6万吨。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2025年前实现产值约100亿元。“未来,江津将成为我们铜材西南生产基地。”13日,重庆海亮铜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去年签约以来,项目有条不紊推进中。去年底,项目厂房主体全部完成;今年1月,其中一条铜管生产线开始试生产;3月,第一条生产线水平连铸实现顺利启牵,标志着生产线全面贯通。

目前,该基地的铜排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施工及设备采购,预计年底就能进入试生产,而第二条铜管生产线也将于2020年动工建设。按照计划,从这里生产的空调制冷铜管、电工铜排,将源源不断地为重庆大量的空调主机厂家以及大量开关柜厂、母线槽企业提供充沛的资源保障,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上,海亮连续多年保持着领先同业的利润增长能力。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及海洋工程、空调和冰箱制冷、电子信息等军工和民用行业,远销全球117个国家或地区。

据介绍,海亮每年能生产逾70万吨的铜加工材。海亮的铜材原料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哈萨克斯坦和四川,仅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解铜原料每年就达4万吨,而这4万吨均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送到各大生产基地。

海亮相关负责人测算,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口的哈萨克斯坦铜材原料运送到重庆比运送到浙江每吨要节约15美金,加上海亮集团的铜材主要为空调企业配套,格力、美的、海尔和长虹等空调企业也均在重庆设厂,“不仅能降低长途运输成本,而且还能缩短应对周期,有利于与客户的长期合作。”

“目前海亮在江津综合保税区还注册成立了外贸公司,争取年进出口贸易额达2亿美金。”海亮相关负责人说,成立外贸公司既有利于在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营后快速完成通关进口原材料,也有利于把珞璜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就近运入综保区,进而完成出口。

成果

共享大机遇 首届西洽会近八成签约项目已落地

翻开西洽会的丰富成果,跨越千里牵手成功、深度合作实现共赢的例子比比皆是。一系列“摸得着”的项目实实在在落地。

据西洽会执委会统计,在去年首届西洽会的开幕式上,共有10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384.08亿元。

来了,必有收获。项目签了,更要落实。经历1年的精耕细作,各方发展建设和规划对接正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109个重点签约项目,已有84个项目落地,比例达到77%。在其中,有28个项目已经进入投产、21个项目动工建设、35个项目签订正式合同。

在长寿工业园区,去年西洽会上签约的无人驾驶测试中心生产项目,目前已完成研发调试平台搭建,预计今年完成测试道路建设,明年投入使用。

在大渡口,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在重庆建桥工业园区C区投资21.34亿元建设占地258.8亩的重庆科技园,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2万方。这将是海康威视全国三大制造基地之一,园区内部署了大量海康威视代表性智能AI应用,如人脸识别、机器人、智能工业相机、智能停车。未来它将成重庆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园区之一。

声音

借助西洽会这一平台 重庆将把“开放”牌打得更好

首届西洽会成果丰硕,第二届西洽会参展依然踊跃,参展参会客商数量与往年相比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到5月14日下午,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4000余家跨国公司、7万境内外嘉宾已确认参展参会。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会展专家库成员陈泽炎在5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特别注意到近期重庆提出的“会展三年提升计划”,可以看出重庆非常重视会展经济发展,这也是重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作出的部署。

“在这样的契机和背景下,如今的西洽会无疑起到了支柱和代表的作用,重庆通过这样的展会,把城市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都联系起来。我也相信西洽会,一定会成为重庆一张响亮的名片,同时为全国会展经济的发展积累宝贵经验。”陈泽炎说。

作为研究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的权威专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业强曾多次前往西部考察,在他看来,重庆和西部应抓住新时代的重大发展机遇。

5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业强谈到,重庆是联通“一带”和“一路”的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王业强认为,站在新起点上的重庆,可充分发挥大平台、大通道的优势,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推动创新平台升级、增强平台和通道的辐射能力,积极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借助西洽会这一平台,把“开放”的牌打得更好,与各方客商一道共享发展机遇。

促进交流合作

本届“西洽会” 呈现三大亮点

1“一带一路”成为热词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最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为未来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如何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绘制了“新蓝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举办第二届西洽会,从主题活动的展览展示,均紧扣了“一带一路”的时代主题,“务求在‘一带一路’大协议的基础上,共同绘制精品系列的公约化。”张智奎表示,今年的西洽会,将着力推动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 西部合作将向纵深拓展

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着支撑作用。为此,在本届“西洽会”上,四川、贵州、陕西将作为主宾省,集中开辟西部合作的展区,全面展示西部各省区市开发开放的风采与成果。同时,进一步深化成渝城市群的合作,重庆与广安、达州、南充、巴中、泸州等周边城市,届时将进行广泛洽谈和交流,推动成渝城市群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3 全面呈现区域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本届“西洽会”深刻地契合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新格局,八大主题展区都有区域合作深度匹配,北京、天津、浙江等众多的省区市都将亮相区域合作展区,联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推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经济战略,共同形成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积极力量。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