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齐聚重庆,论云计算、物联网融合
05-14 19:4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4日, 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业内专家齐聚重庆,围绕“云物智联·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主题,首次将云计算、物联网两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融合,建言献策。

技术与技术碰撞 首次将两大盛会合并召开

据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介绍,中国电子学会连续近十年举办中国云计算大会和中国物联网大会,见证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从概念诞生、技术突破、产业发展到全面推广应用,也成为推动我国云计算物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交流和合作平台。此次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是由中国云计算大会和中国物联网大会合并召开。

徐晓兰称,云计算物联网已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智能+”时代云计算和物联网还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大有可为。本次大会把中国云计算大会与中国物联网大会合并召开,也体现了全面深度的融合的趋势,既是技术与技术的融合,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技术与资本的融合,打通创新链产业链。

现场,诺贝尔奖获得者Brian David Josephson教授、剑桥大学材料科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Judith MacManus-Driscoll,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李培根、何友、沈昌祥、钟山,IEEE Fellow吴大鹏、毛世文、黄建伟等学术和企业界大咖,带来了顶级智脑精辟观点的碰撞,共同探讨云计算、物联网如何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

“万物互联、云物融合”已来 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破万亿元

开幕式上,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称,据统计2018年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已超7亿。随着5G网络商用和应用部署,产业物联网、消费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物联网应用加速普及,进一步加快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全面映射、融合互动。

据机构统计,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在云计算方面,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524.6亿元,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382.5亿元,总量较去年大幅提升31.1%。

他表示,得益于物联网、云计算的规模化高速发展带来的海量数据和强大算力,正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兴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云计算、物联网已经成为引领数字产业化颠覆式创新的核心动力引擎。

王钦敏表示,“万物互联、云物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云计算和物联网之间交叉渗透、融合互动,形成云物智联、互促共进新格局,“云载万物、万物互联、云物融合”的时代正在到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称,云计算、物联网已经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在产业规模方面,2018年我国云计算整体产业规模达3300亿元左右,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