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市10项目纳入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获国家发改委点赞!
05-13 15:4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一行来渝调研电力体制改革,实地参观考察了长寿经开区八颗片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并对该试点项目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启动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促进配电网健康发展,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我市积极参与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包括两江新区、长寿、合川等10个项目纳入国家前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同时,按照国家明确的市场化业主优选原则,市能源局创新突破,引入特许经营、价格招标、激励性监管等理念,选择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内专家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和肯定。长寿项目即是通过市场化方式优选华能、国电南瑞、国网重庆电力等社会资本与长寿经开区集团公司组建重庆长耀售电公司建设运营该项目。

调研组一行指出,长寿经开区通过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激活了电力市场各方主体的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2018年,长寿经开区企业市场化交易电量约10亿千瓦时,累计节约用电成本约3000万元,惠及园区企业57家。

下一步,市能源局将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按照市场化方式,通过提高输配电网运营效率,培育各类市场化电力服务主体,优化企业用电方式和效率,提升电力市场的大数据和信息化水平,综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