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窃听风云!老婆偷听老公电话,重组前精准买入600万股票,结果……
05-13 08:31: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一则有意思的内幕交易案例。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家住杭州的王永琴(女),偷听到老公王某锋在电话中与别人讨论上市公司巨龙管业(现已更名为艾格拉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管业)将收购自家公司的事情,感到有利可图的王永琴便用两个股票账户买入了合计价值600万元的巨龙管业股票。

尴尬的是,王永琴买入的股票却一路下跌,在内幕交易期间亏了227万,而她也在近日收到了证监会50万元的罚单。

王永琴持股期间巨龙管业股价表现(图片来源:Wind)

精准买入

根据处罚书中的内容,巨龙管业2016年12月21日公告了拟收购杭州搜影科技有限公司等股权项目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在此之前巨龙管业的有关负责人和杭州搜影董事长王某锋进行了多次沟通,王某锋也和杭州搜影的其他股东进行了沟通。

王某锋是杭州搜影的创始股东和时任董事长,是本次重组项目杭州搜影方主要负责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2016年11月7日巨龙管业将二次上会修改方案通知了王某锋,王某锋从该日起知悉内幕信息。

内幕交易的并不是王某锋,而是他的配偶王永琴。

王永琴承认,大约2016年11月初至12月底,几次在家里听到王某锋打电话与别人讨论杭州搜影并购重组的事情,并问过王某锋并购重组的意思以及巨龙管业并购重组后的前景,自己萌生了买“巨龙管业”的想法。

从实际投资来看,真的是精准买入,买入最多的一个账户买了近500万,全都是停牌前两个交易日买入的。

王永琴2016年12月16日转给“郑某敏”账户500万资金,根据王永琴买入“巨龙管业”的决策要求,张某平使用“郑某敏”账户通过本人尾号5424的手机操作下单,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于2016年12月16日、19日买入“巨龙管业”共计232,535股,成交金额共计4,986,670.75元。这一买入金额占500万资金的99.7%。

然而,重组公布后的股价表现并不如人意,随后股市调整中,巨龙管业也出现了大跌。

内幕信息公开后,这一账户于2017年12月19日全部卖出。“郑某敏”账户内幕交易“巨龙管业”亏损2,295,875.12元。

从这一次内幕交易来看,投入500万,1年时间里亏损了46%,亏损近230万。

另一个账户也在2016年12月中旬买入,成交近100万,小幅盈利了2万多,因此合计两个账户买入近600万,合计巨亏了227万。

被罚50万

证监会处罚通知书显示: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郑某敏”账户、“张某平”账户交易“巨龙管业”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无合理解释,足以认定为内幕交易行为。

除了上述的500万资金转入外,另一个新开的“张某平”账户于内幕信息形成日的第二天开立,于2016年12月13日、14日共银证转账100万元,12月13日至15日就全仓买入“巨龙管业”,“巨龙管业”于12月20日停牌,存在银证转账后马上、大量、首次、单向、全仓买入的特征,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账户的开立时点、银证转账时点、股票买入时点与内幕信息的发展公开高度吻合。

王永琴对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巨龙管业”没有提出正当理由或合理解释。王永琴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王永琴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对王永琴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

这一事件告诉我们,内幕交易高压线千万不要碰,内幕知情人要特别注意防家人的偷听,更不要给家人有关内幕信息的投资建议!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