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中国发展大数据可借鉴英国经验 公共数据可公开和交易
05-13 08:1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13081754.jpg

5月12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继续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郭毅可发表了题为《英国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基础设施》的主旨报告。

在他看来,英国的大数据研究起步较早,且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果。中国目前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大数据的雄心壮志,其中也可借鉴英国的经验,以实现弯道超车。


城市数据可公开和交易

据他介绍,英国的大数据研究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相关大数据应用也已经广泛运用于医疗、零售、城市建设等多方面。

郭毅可举例说,2018年10月,英国正式推出了生物银行。该银行不仅仅是生物样本库,而且用非常标准化的方式把英国50万人的生活习惯、基因等因素整合形成了公开生命数据。

“英国一直把数据当成是国家战略资源。这种战略思维是相当难得的。”他说。

与此同时,英国还十分注重数据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在英国,城市数据都面向公众开放。“比如你有伦敦的整个住房地图,有伦敦整个每间楼的数据,加上伦敦每天污染的实时数据,你就可以设计出一个三维分布图,对伦敦的每间房子做污染分析,消费者在买房子的时候就知道什么样的房子的污染噪声和对健康的影响。”


注重核心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时,也充分注重对核心技术的开发和人才的培养。据郭毅可介绍,英国政府制定了一份雄心勃勃的计划,斥巨资要培养1000名大数据专业博士以及8000名有教学能力的教师。此外,英国还成立了11个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国家博士研究中心和国家博士生培养中心。

积极效益也很快显现。有数据显示,英国政府近年来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公开平台上发布各层级数据资源,并通过高效率地使用这些数据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刺激其他机构在数据获取和使用上的积极性,直接或间接为英国增加了近490亿至660亿英镑的收入。

“通过整体发展,英国已经尝到了大数据的甜头。因此,中国在大数据发展的时候,也可充分借鉴英国的经验,在发展应用层面的同时,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和人才的培养。”郭毅可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