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黄磊辞去北电“铁饭碗”!商业版图未来或再添“校长”一职
05-11 15:52: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10日晚,黄磊发布微博称:“再见了,我的学院,愿你更好,永远爱你!以后,专心准备我的麦田大学! ”疑似从北京电影学院辞职。《一线》对此联系了黄磊经纪人,对方确认了黄磊已经从学院辞职,并透露其未来有办学的计划。


据悉,黄磊在两年前从电影学院调离到青年电影制片厂,离开了教学工作,而此次辞职则是完全从电影学院体系离职。

或许,在黄磊的商业帝国里,以后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办学!

人设之光

作为公众人物,黄磊一直有很好的个人形象。早年间,黄磊的第一部戏就接了陈凯歌导演的《边走边唱》;很快,又出演了电影《夜半歌声》,与张国荣配戏;发行了颇受好评的专辑《我想我是海》;其后,更与周迅、刘若英、伊能静等明星合作,主演了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中的徐志摩,又主演《天一生水》、《似水年华》等人文剧,活生生捧红了乌镇;此后,黄磊还长年表演话剧《暗恋桃花源》……一步一步奠定了文艺小生的形象。

中年发福之后,黄磊转变戏路,出演了《婚姻保卫战》、《夫妻那些事》、《我爱男闺蜜》、《小别离》……都是小男人、好男人、好男闺蜜。拥有了居家型好男人的全新形象。同时,在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2》、《向往的生活》和《极限挑战》当中,他又多了好爸爸、好厨子、神算子等这些新的“人设”。

▲《小别离》

正是靠着这些标签,黄磊才接广告接到手软,赚钱赚到手软。并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自己从一个创作者向商人转变的过程。

从2016年到2017年,他在中国名人收入榜中的排名提高了12位,一年间收入翻了三番,与黄磊背后的投资版图不无关系。

资本宠儿

身为明星,且为人精明,黄磊一直都是资本的宠儿。

从2002年起至今,黄磊参投的公司多达18家,囊括了影视文化、餐饮生活等多个领域。其中,黄磊以45.6万元投资的北京新义时代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月在新三板上市,2016年实现净利润917.81万元,同比增长172.33%。

早在2002年,黄磊便与其姐曹晖共同出资100万元成立了北京曼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拍摄发行,曾拍摄过《似水年华》、《天一生水》、《夜半歌声》等黄磊早期文艺片。作为黄磊投资事业的起点,占股90%的黄磊可谓是北京曼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绝对控制人。

2015年9月,黄磊与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0万元成立上海柠萌磊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柠萌影视”),出品了不少热门剧集。

与此同时,黄磊还先后成立了上海黄磊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会飞的猪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丰集影视文化工作室和上海祈芒影视文化工作室,均为黄磊个人独资企业。

此外,黄磊导演的处女作电影《麻烦家族》,以及电视剧《深夜食堂》的出品公司均为风火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而黄磊正是这家公司的投资人;在上海柠萌影视的股东里,黄磊占股15%的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也位列其中。

由此可见,无论是《小别离》、《深夜食堂》还是《麻烦家族》,黄磊出演的影视剧大多已是由参股公司和个人公司出品了。

进军餐饮

▲黄小厨

而在餐饮生活领域,黄磊以“黄小厨”为品牌,实际控股黄小厨新厨房生活(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黄小厨品牌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黄小厨新生活商业(北京)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而“黄小厨”也不仅是一个美食IP,现已形成由微信、微博、音频组成的内容传播矩阵以及社群产品和电商产品。

黄磊还与主持人孟非一起出资创立了南京黄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不过,由于经营不状况,他们的“黄粱一孟”重庆风味火锅店已经倒闭。

未来将成“黄校长”?

回望黄磊的商业版图,他已经从那个文艺青年脱变成一个文化与商业并重的成功人士,少了那骨子油腻味儿。

即便身处被称为大染缸的娱乐圈27年,又浸淫在充满利益算计的商业世界15年,但他的身上依然保留着难得的温和与纯真,正如一位网友的评论所说:“穿梭于茶米油盐、人间烟火,谈论人生小事,这世间犬马声色,他却幸福自知,活得青葱烈马,不为他人目光所累。”

对于黄磊微博中提及的“麦田大学”,其经纪人回应称询问了黄磊,黄磊表示:“办学校是他毕生事业,但都在计划中而已。”

也有调皮的网友表示:做饭那么好吃,加入新东方吧!还有网友直接建议他开一个烹饪学校,可不要浪费一身做饭的好本领!当然这些都是开玩笑的,黄磊要办的学校据悉是一所艺术类的学校,选拔更多的优秀的非高考艺术生,然后为娱乐圈输送更多的人才。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青年网、网易娱乐、新浪微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