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女子买18件衣服旅游拍照后要求退货, “7天无理由退货”漏洞如何避免
05-11 13:52: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b87e950352ac65ce1b95de168df7c1592138a92.jpeg

五一节前,一位顾客在李先生开的淘宝店里买了18件女装,总价4600多块钱。可五一小长假过后,对方说是不喜欢,发起了退货请求,淘宝也同意了。李先生加了买家微信,想问问原因,结果点开对方朋友圈大吃一惊,对方和小姐妹穿着店里的衣服,去西藏旅游了,发了好多美照。记者联系上买家,买家说:“ 你买了衣服你不试穿吗!”

对于这样的事情,很明显是买家利用“保护机制”所形成的时间差,在进行产品的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买家可退货”是为保护消费行为的一种措施。但是,如果在“可退货期间”买家已经使用过产品,一般来讲,商家也是很难规避。

沈阳白领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漏洞买东西不花钱

其实,不良买家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去年7月,沈阳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接到某电商报案称:有人恶意在该公司4家网店内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机制的漏洞,实施恶意退款诈骗。

9a6ec8b7930b4475b7bbdfe87657fd3d.jpeg

据报案电商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有4个不同的客户在该公司的店铺中消费数十次,购买相同商品,并且收货地址相同,每次都选择“7天无理由退货”方式进行退货。

而在最近几次的退货交易过程中,客户填写的退货物流单号相同:“也就是说,很可能是一个人利用多个网购平台账户,购买相同产品之后,使用‘7天无理由退货’渠道将购买的商品全部退货,但实际在退回过程中,只寄回了一件商品。”

而前不久,另一位女子也在网上晒出购物经历,说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规定,天天穿名牌新衣服,然后再申请退货。

034d71bfd68a7d275ec7f0acb3135efe.jpeg

卖家联合发帖,教大家如何让买家不能使用“7天无理由退货”

事实上,像衣服这种商品,很多年轻女性可能穿几天就会扔到一边。所以,出现这种“恶意退货”的事情,也是有一定的根源的。

而如何避免这种恶性事件,商家和淘宝也是绞尽脑汁。

有卖家发帖教商家“让买家无法7天无理由退货的绝妙方法”,跟帖已达到134页。

QQ图片20190511134040.png

也有卖家在衣服上挂上防盗胶圈,表示剪下后不能退换,以此来避免恶性退货事件。

而淘宝也在尽力改进售后规则,最大限度的保证买卖双方利益。在此之前,买家退货有“假冒伪劣”一选项,被众多专业“打假”人士利用,作为谋利手段,如今这一选项已被删除。

这次的“女子买18件衣服旅游拍照后要求退货”事件,虽然平台已经同意退货,但商家已经举证,或能向电商平台发起维权。

不过,在“顾客至上”的氛围中,这样的事情,追究起来难度也很大。但是,作为一种试验性的探索,“保护机制”也应该有所调整,要不然这样的事情,还是会继续发生,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的权益。因为,作为商家,如果没有严格的交易自律,自然就会将退回来的商品,继续流入市场。

上游新闻综合自1818黄金眼、辽沈晚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