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立9年,一分钱没赚的Uber上市惨遭破发
05-11 13:07: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mg.jpg

Uber昨晚正式在纽交所挂牌。这是美股今年规模最大的一场IPO,主角是一家颠覆行业但亏损惨重的公司。

上市首日,Uber股价就出现破发,收盘时报收于41.57美元,较45美元的发行价下跌7.62%。按收盘价计算,Uber的市值约为697亿美元。

Uber此前的发行价已经定在了估值的低端,首日盘后交易股价仍旧持续下跌。但这曾是一场呼声1000亿美元的IPO,一度估值1200亿美元。

11.jpeg

成立 9 年,一分钱没赚

没有人会否认 Uber 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即使它还算不上改变世界,至少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

2010 年,UberCab 在以打车难著称的旧金山上线,在手机上按几下就能叫来一辆奔驰 E 系列或宝马 5 系列,可以想象这给饱受打车难之苦的当地用户带来怎样的震撼。准确切中用户痛点的 Uber 很快迎来爆发,开始冲出美国,走向世界。

 

37d12f2eb9389b5098ed89d406242bd9e7116e38.jpeg

▲The Car Connection

Uber 的商业模式很清晰,从每一笔订单中收取佣金。它还开创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司机不必是专职人员,只要有车,有时间,都可以为 Uber 开车赚外快,也就是所谓的共享经济。

有需求,有用户,有商业模式,但 Uber 一直在亏钱。招股书显示其年亏损金额从 2014 年的 6 亿美元扩大至 2018 年的 30 亿美元。尽管亏损比率呈下降之势,但还是改变不了 Uber 赚不了钱的事实。

表面上看,Uber 是以模式创新和技术提升用车效率取得了对出租车行业的胜利,但在扩张的过程中,Uber 在大部分市场击败出租车其实靠的还是最简单的低价策略,尤其是在推出拼车服务后,Uber 的用车价格优势更明显。

 

b7fd5266d0160924db628a125716fbfee6cd340d.jpeg

▲2016 年 8 月 9 日,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当地数千名出租车司机用车阻塞道路,抗议 Uber 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大数据、智能调度等并不足以成为 Uber 的「护城河」,一遇到同样烧钱不眨眼的对手,Uber 也顶不住,在中国输给滴滴,在东南亚输给 Grab,在俄罗斯输给 Yandex 就是证明,而退出几个人口众多的市场也让人对 Uber 的前景心存疑虑。

更何况,追根到底,虽然 Uber 改变了打车的模式,做的却还是打车市场的存量生意,并没有创造新的市场,原来不打车的人,有了 Uber 也未必有需求,就算有,很大可能也只是推广初期被新户补贴吸引过去「薅羊毛」的非刚需用户,本质还是烧钱。

尽管这两年 Uber 也在外卖和自动驾驶上积极布局,但网约车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 年贡献了总营收的 83%,这意味着 Uber 离盈利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靠融资维持运营,以利润换用户,再用流量换取新的融资,这种模式在与 Uber 同期或之后出现的明星创业公司中都能见到,美团先后熬过了「千团大战」和「O2O 大战」,滴滴在网约车补贴上的大手笔连 Uber 都吃不消,摩拜和 ofo 还没熬过共享单车大战就已两败俱伤,说三年到五年内坚持补贴的瑞幸已经在准备 IPO,Airbnb 在成立 9 年后才实现盈利……

这些公司赶上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浪潮,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后,很多连怎么赚钱都没想明白就已大肆扩张,有时候不免让人疑惑这些公司是打算赚用户的钱还是投资人的钱,彭博社专栏作家 Matt Levine 就吐槽说「所有上市的大型科技公司真正的钱都是在 IPO 之前赚到的」。

Uber想学亚马逊,投资者却信心不足

Uber北美最大竞争对手Lyft于近日公布了一份巨额亏损的财报,股价应声下跌近11个百分点。这份财报披露,Lyft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金额超过2018年全年。

受Lyft市场表现影响,承销商对Uber估值预期也从2018年底的1200亿美元降至1000亿美元。投资者对于共享出行行业究竟能否赚钱的疑问,再次聚焦在Uber身上。

为了上市,Uber准备了一份“扭亏为盈”的利润表,一改之前年度的大额亏损,2018年净利润录入了近10亿美元。

22.jpeg

但这意味着Uber的经营到了盈利阶段吗?答案并不简单,因为这笔近10亿美元的盈利并不来源于共享出行等主营业务。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笔盈利大部分来自资产处置的收入所得,具体包括处置在东南亚和俄罗斯的资产。如果除去这些所得,Uber在2018年亏损18亿美元。

如果我们把视线放到运营利润(营业收入减去成本和费用)一栏,就会发现,从2014年到2018年,来自经营的收入,无法支撑高昂的成本和费用,Uber运营处于亏损状态。

通过烧钱建立护城河,最终获得长期盈利的故事,华尔街并不陌生,亚马逊就是其中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

Uber显然打算复用亚马逊的经验,就像Uber CEO 达拉·科斯罗萨西在一次科技会议上所说的:车之于Uber,就像书之于亚马逊(Cars Are to Us What Books Are to Amazon)。

对标亚马逊,在Uber IPO路演过程中近乎成了一种策略。它希望人们相信,亚马逊能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卖书商一步步做大成电子零售业的巨头,Uber也能以共享出行业务为基础,在未来绘制出一幅广阔的出行图景。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IPO早知道、爱范儿、创事记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