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代购店“日渐萧条”,毛坦厂家长发现新商机:“代陪读”年入200万
05-10 10:2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9日,毛坦厂中学再次上了热搜。这次的原因,不是因为高考成绩,却是因为金钱——一名家长,号称因为代陪读,年收入200万。

代陪读年入200万

毛坦厂中学作为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之一,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学生,除了本地的学生,不少学生都是从省外来的,吉林,新疆,云南,四川等地的学生都有!

5fdf8db1cb1349543103c56ad2625e5cd1094a4b.jpeg

那么多的外地高中生就读毛坦厂中学,吃住是家长最担心的。所以很多家长都放弃自己原来的工作,专门跑到毛坦厂中学租房子陪读,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但是,很多陪读的家长都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放弃了工作,就等于断了经济来源,生活压力会非常大,这让不少家长头痛不已!

29381f30e924b89993f4dd63eb2ad1910b7bf656.jpeg

石先生也是一名陪读的家长,他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来陪读,希望孩子能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可是陪读的生活太无聊,每天孩子上学以后就无事可干了,聪明的他就发现“代陪读”是个商机,既然家长都有需求,那么他可以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让他们吃得好,住的好,家长只需要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了。于是石先生就租下了一整栋楼,聘请了十几个工人,做起了“代陪读”的生意!

b7003af33a87e95026303adb93149f47fbf2b417.jpeg

现在石先生陪读的孩子有100多个,每个孩子收费2万左右,一年的营业额有200多万,对于自己来说,除去成本也能够挣不少,反正比闲着强!有的网友说毛坦厂中学的孩子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石先生的收费太贵了!可是不少家长却说这里挺便宜,因为毛坦厂物价很高,不少“代陪读”的地方收费都在2.5万――3万之间!

代购,从“涌入”到“关门”

毛坦厂中学禁止学生带手机。于是,每到放学或假期,学校周边的电商代购店总是人气很高,学生在店里通过登录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代购费每件5元,以衣服和鞋子以及生活用品居多。此前曾有报道说,这里的电商代购,最疯狂时,一天能挣三万。


对于“日入三万”的说法,老板连连摇头:“那是瞎说”。他说,虽然这个铺面是自家的,每年不用担心房租问题,但生意已不如以往,现在几乎每天都处于亏损状态,为了抢生意,店里已不再收取代购费,“算上电费和损耗,每天还要亏”。


现在的电商代购店清闲了许多,大多数店主为了赚钱,在店里同时经营起了打印、代收快递、公用电话、卖电子产品周边等生意。


u=3651373773,2134020680&fm=173&app=25&f=JPEG.jpg

如今,随着移动网络和移动客户端的日渐普及,毛坦厂的电商代购生意已褪去了往日的光辉,逾半数电商代购店都贴出了“店铺转让”的标语,年轻的老板们都计划着去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地。

旗袍,从“生意”到“文化”


旗袍——对于陪读家长来说意味着“旗开得胜”。


临近高考,镇上旗袍店里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基本做旗袍就是在4月、5月,到6月高考了,他们(陪读家长)就会走了”,旗袍店老板徐坤是个不到40岁的男人。


徐坤补充说,店里夏天卖旗袍、冬天做大衣,除去人工和每年19000元的房租,在这里开店一年的收入在六七万,和在北京打工相比基本持平。


徐坤说,他们夫妻俩见证了毛坦厂的旗袍从无到有、从有到流行的过程。


u=2368628404,1111383327&fm=173&app=25&f=JPEG.jpg

在毛坦厂常见家长身穿旗袍。


“原来没有(旗袍店),毛坦厂做旗袍的,我们家是第一家。” 徐坤回忆称,最近几年随着镇上开始搞老街旅游、旗袍秀活动,穿旗袍的越来越多,当地渐渐形成一种“旗袍文化”。“旗袍本身就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服饰,看到小镇旗袍风气一点点起来了,心里也很自豪。”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网易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