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民政部回应德云社演员众筹:将引导网络众筹平台修订自律公约
05-08 15:06: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5月8日消息,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引发公众关于网络众筹平台规范的质疑和讨论,记者从民政部获得回应称,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法定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下一步,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民政部表示,个人求助在形式上属于民事赠与关系,没有通过慈善组织进行,不属于慈善法规定的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门法定监管职责范围之内。

2017年,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其中对个人求助明确了相关的权利义务。《办法》规定,“个人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发布求助信息时,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民政部表示,虽然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但都是老百姓奉献爱心,客观上影响到慈善领域的秩序规范。为了帮助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健康发展,民政部积极引导有关平台联合开展自律。

在去年10月,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3家平台联合签署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自律公约明确,个人在网络平台申请大病救助时,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包括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同时,求助发起人须按规定提交相应材料,经平台审核通过后,项目方可上线和生成筹款链接。

下一步,民政部还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原标题:民政部回应德云社演员众筹:将引导网络众筹平台修订自律公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