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除了《锦绣未央》,这些热播剧都曾被指抄袭
05-08 13:55:06 来源:上游新闻

为期2年的《锦绣未央》侵权首案今日于朝阳人民法院宣判。被告周静侵权成立,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之内赔偿原告沈文文经济损失12万及维权开支1.65万,共计13.65万元。同时被告周静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被告当当网于判决生效之日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销售。

然而,《锦绣未央》只是抄袭之风的冰山一角。“中国式抄袭”盛行于国内各大综艺节目、影视剧以及音乐制作中,其中影视创造的抄袭现象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回看近些年热播的IP剧,《甄嬛传》《花千骨》等大剧,都曾经被指涉嫌抄袭。

《甄嬛传》

timg.jpg

几年前从《甄嬛传》开始,网络IP改编开始进入高峰期,但是《甄嬛传》在播出时,也被指抄袭了近10余部作品。

事后,作者流潋紫被要求在晋江的监督下向被抄袭的作者道歉,她则回应说:“接近40万字的作品绝大部分是原创,出现在相关投诉帖中投诉人以及其他网友的证据都属于雷同。针对整篇文章而言,不承认抄袭”,并随即离开晋江原创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水电费.jpg

最近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也被指涉嫌抄袭《桃花债》,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这一微博话题,已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网友和观众普遍认为,涉嫌抄袭的作品该停止侵权。

《花千骨》

水电费三个.jpg

除了这些剧,之前让赵丽颖翻身的《花千骨》原著也被指抄袭,甚至还有网友晒出了抄袭对比。而《花千骨》作者“Fresh果果”,却并没有回应这件事。不过她曾经也因为抄袭,有过一次公开道歉的经历。

宫锁连城》


房管局.jpg

很多抄袭作者说自己是“致敬”,于是就以为能把自己的抄袭罪行给美化,实则恶劣至极。

最著名的抄袭事件,当属于正了,他的《宫锁连城》播出时话题和热度非常大,但是随后就被指情节和故事核心抄袭了琼瑶的《梅花烙》,事后琼瑶将于正告到法庭,经过审理后于正败诉。

法律与监管联手,让抄袭者不敢下手

《锦绣未央》明目张胆抄袭被爆后,仍有不少粉丝为其洗地:“能抄200多本,说明作者博览群书”“被抄袭的人应该感谢它,如果不是这部剧让他们出了一次名,我都不知道还有那些小说”。网上这类言论比比皆是。一些网友版权意识的缺失,甚至本末倒置的现状,不禁让人感到心寒。

1ad5ad6eddc451da787b4ede289c9862d11632d8.jpeg

从很多网络文学侵权案例可以看出,漫长的证据准备和申诉程序让原创者维权困难重重。动辄几百万字的网文,抄袭几十部甚至上百部小说,搜集证据的确很难。走上法律程序,还需要经过大量的论证、举证,只有在法院认为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原创者才有可能胜诉。从一些侵犯著作权官司来看,即使原告最后胜利了,但对侵权者一方来说,赔偿数额不过是所获收益的九牛一毛,因为无论是抄袭者还是根据抄袭者网文改编的影视剧制作方和播出方,他们都已经赚足了钱,赚足了名,所以,很多侵权官司都是原创者“惨胜”,虽然胜诉了,但因维权等状况反而赔进去好几万块钱。

对网络文学存在的这种抄袭乱象,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全认为,不能出现了抄袭再法律维权,诸如作家协会、出版业协会、影视行业协会等,应该有独立的诚信调查机构,并尝试建立联动的诚信黑名单制度。“面对抄袭泛滥的境况不作为和沉默,才是最大的失责。”

综合光明网、新浪微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