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社交风席卷电商圈,巨头们都在怎么玩?
05-07 21:5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有拼多多三年成长为千亿交易额、三百亿美元市值,后有云集坐拥740万会员、成功赴美上市。以及一众诸如环球捕手、贝店、达令家等快速成长的新晋品牌。社交电商的发展速度锐不可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达11397.78亿,增长速度高达66.7%。除了阿里试水淘小铺,近年来,各家电商巨头都在布局社交电商,京东试水拼购、唯品会推云品仓、苏宁上线苏宁拼购等,让社交风席卷电商圈。

京东拼购 六大渠道同时发力

对于社交电商,京东显然更看重拼多多的拼购模式,毕竟微信作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对京东的流量扶持定不会少于拼多多。同时,京东强大的配送体系,用户基础,让其能通过拼购价及社交玩法,刺激用户多级分享,进而达到裂变的目的。去年3月,京东设立拼购节,在京东APP、微信、手机QQ、小程序、京东大账号用户“六大渠道”同时发力。同年8月,京东拼购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大规模的招商,已经在杭州、西安、广州和武汉举办了4场招商活动,并且,京东拼购的入驻门槛远低于京东商家,京东拼购是按商品SKU进入,一个商品只要库存量达到5000件就可以入驻。

timg.jpg

相比于京东主场收取卖家销售额5%作为佣金,京东拼购只收1%的佣金。同时,京东设有专门的拼购新商家孵化计划,设有运营辅导,给每一个拼购新商家全面化的扶持培训,帮助完成"新商家-活跃商家-重点商家-标杆商家"的进阶。除此之外,京东希望推动“产地直供”的模式,借鉴品牌供应商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直接对接供货源头,去掉中间成本。但是,这个模式需要时间的沉淀。

云品仓 让消费者变成消费商

微信小程序的发展,为电商注入不少社交基因,让很多电商步入社交电商。唯品会的云品仓就是其中的典型。依托微信生态,云品仓作为微信小程序,为个人卖家提供从商品、物流、客服到营销的各种服务,仅支持微信支付,完全依托微信生态,它是唯品会下全新的分销平台,可以帮助店主打造自己的微信小店。云品仓真正实现了让从消费者变成消费商,现在加入云品仓,各位店主就一定能抓住这波社交电商的早期红利。

timg (1).jpg

有了这个小程序,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云品仓小程序来开店,主只需在自己的社交圈推广自建小店,商品成交后就获部分利润分成。云品仓还利用了唯品会在物流和供应链上的优势,不仅提供商品限时免邮服务,还通过每日秒杀、推出爆款的方式,为商家带去流量和服务的倾斜。

苏宁拼购 用品质打动消费者

2016年,苏宁推出“乐拼购”,主打“社交”、“优质”和“低价”的拼团模式。2018年7月,“乐拼购”更名为“苏宁拼购”,正式对外发声。2年成长期不但积累了技术优势与口碑,更在“组团拼购”的最佳时机迎来第一波爆发式增长。

timg (2).jpg

2018年7月数据显示,苏宁拼购2018年累计买家数已破3000万,同比去年7月份增长了3650%;月GMV超50万的商家数380家,同比去年增长了2614.3%。8月8日拼购日一天,订单就突破了500万。

据悉,苏宁拼购用“两招”来确保商品品质:首先提升商家入驻门槛,商家必须具备一般纳税人或者小规模纳税人的资质,且商品品牌必须是国家商标局注册认可的“R”商标,而且不是在申请过程中的商标;其次通过集采体现规模优势,目前苏宁拼购上的商品分为自营和第三方两种销售模式,且自营销售额占比在60%左右,自营商品采购由苏宁拼购与苏宁易购其他事业部联合集采或苏宁拼购独立集采,通过规模化采购,一方面压低了商品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最大程度掌控供应链,防止假货、劣货进入销售渠道。此外苏宁拼购还为消费者提供七天无理由退货,365天内只换不修服务,保证了低价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