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磅!重庆将用3至5年建成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05-07 09:23: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发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提出将用3到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即市级和区县分别于2020年底、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据悉,之前重庆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细化了预算绩效管理举措,强调了支撑体系建设。市财政局这次则从微观的角度,就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怎么抓、抓什么作出了细化。

例如,《意见》明确,要把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置于绩效管控流水线上。凡是新出台重大政策、新实施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编预算的时候必须设置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这是前置条件,并与预算同步审核、批复、调整和公开。预算执行的时候,动态监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监控结果作为继续安排预算的要件。决算的同时全面绩效评价。

此外,“绩效标尺”丈量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实施绩效管理从一般公共预算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拓展,从政策项目向政府部门单位整体拓展,从本级政策项目向对下转移支付拓展,从常规项目向政府投资基金、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等项目拓展。

在绩效结果评估方面,《意见》明确,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牵头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实现情况的监督管理,实行奖优罚劣、奖罚分明,把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把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转移支付分配挂钩,把绩效结果与调整优化政策和项目支出结构挂钩。对绩效监控、绩效评估评价结果弄虚作假,或者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的,还将提请相关部门对单位及其责任人追问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