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造肉风头正劲,成为食品业新风口
05-06 11:14:4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由于非洲猪瘟,中国生猪产能遭受较大影响,如何弥补后期猪肉缺口乃至由此引发的国际市场肉类供应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国外由于肥胖及高血压的增加,其对肉类口感关注较少,“人造肉”市场会快速增长。目前来说,由于国内消费者对肉类口感较为关注,“人造肉”市场容量相对稳定,市场小众,仍是以各种素肉小食品为主。不过,随着素食或者半素食消费者的增加,我国“人造肉”市场也会逐步增加,产品多样性增加。

五一节假日过后,第一个交易日,在大盘走低的情况下,A股“人造肉”概念股逆势走强,双塔食品(002481)、哈高科(600095)、维维股份(600300)、丰乐种业(000713)等多只个股涨幅较大。

何为“人造肉”?

其实,“人造肉”被称为“清洁肉”会更合适一些。这在于比起传统动物养殖来说,“人造肉”更为干净以及健康。

比如,培育清洁肉需要从动物肌肉中提取细胞样本,然后这些细胞将在实验室中“生长成”各种肉类。用这种方式生产肉类的主要好处是节省时间。据媒体报道,将一头牛养大通常需要20多周的时间,但在实验室中,生产出一个汉堡包只需要9周。

清洁肉的另一大好处在于,它要比普通的肉类更加健康。生产商们可以控制肉中所含的脂肪类型,生产出富含健康脂肪的肉类,如有益于心脏的ω-3脂肪酸。

这是从实验室长真肉的“人造肉”路线,而另一条路线则是植物性肉类替代品。我国市场流通的素鸡、素猪肉,是以该方式生产的“人造肉”。

如今,“人造肉”上市第一股是美国公司Beyond Meat,该公司成立已有10年。起初,聚焦于冷冻鸡肉的研究,后来逐渐转向至“人造肉”研究领域。

Beyond Meat走的就是植物性肉类替代品路线,主要是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与普通的牛肉汉堡相比,该公司宣称,其制作的人造肉汉堡能在生产过程中节约99%的水、93%的土地、90%的排放以及46%的能量。

如今,人造肉汉堡(Beyond Burger),已在美国主流超市销售,其被标注为“看起来、烹饪起来、品尝起来和传统牛肉毫无区别”。

“人造肉”对动物肉的冲击有多大?

从科技角度来讲,“人造肉”可以节省更多的耕地,提高粮食谷物的转化率,有效减少养殖过程抗生素等药物使用,减少畜牧养殖对环境污染,同时也满足消费者对肉类(肉味)需求。

国盛证券汪玲团队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素食肉类消费萌芽初现,在我国一线城市或有较大发展空间。

研报称,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全球素食风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的健康食品,国内以素食为特色的主题餐厅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国内已经有一些素食厂家小有名气,比如苏州鸿昶素食、宁波素莲食品、深圳齐善素食,其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可以购买。

考虑到素食肉类产品价格略高于市面上销售的动物蛋白肉制品,且消费者对其需求来源于健康环保、猎奇,该团队认为,素食肉类当前在高线城市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在国内肉类消费需求刚性所导致的供给缺口作用下,“人造肉”有望受益。

当前,我国肉类消费结构中猪肉占比超过60%,对猪肉依赖性较强。并且我国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猪肉消费总量的50%,以自产为主,对进口依赖小。由于爆发非洲猪瘟,导致全球肉供应大幅减少,CME猪肉价格上涨一倍,市场担心巨大缺口进一步推高了肉类价格,而且这部分猪肉供给缺口将分摊其他肉类,包括禽肉、牛羊肉以及“人造肉”。

一直以来,由于畜牧养殖容易遭受各种疫情的影响,导致产量大幅度波动,从而影响供应及价格,并且畜牧养殖肉类出现疫情后,其肉类更容易出现病毒,影响食品健康。考虑至此,“人造肉”实现工厂化生产即可有效避免这一影响。这是近期市场对“人造肉”关注的重要原因。

冠通期货生猪分析师姚桂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生猪市场供应属于轻微偏少水平,受前期生猪产能明显减少影响,后期生猪供应偏少局面会加重,猪肉供应量也会随之呈现偏紧状态。当前,正处于猪肉消费淡季,猪肉冻品以及鲜销走货偏慢,猪肉市场供应偏正常。

她认为,“人造肉”行业在国际上属于起步阶段,国内还没有发现有相关研发、生产企业。国内肉类消费市场也没有大面积流行“人造肉”消费,所以,对真正的动物肉加工企业冲击几乎没有。后期“人造肉”技术发展成熟,并在国内市场推广,可能会有一段时间。

原标题:人造肉风头正劲,成为食品业新风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