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乐高葬礼玩具,是种什么商业思维?
04-29 08:21:4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92544.jpg

以葬礼为主题,场景设置包括棺材、焚化炉、墓碑、墓坑、死者、骨架等,这是乐高推出的一款积木玩具。

玩具一推出,叫好的说,一直不知道怎么告诉孩子什么是死亡,这套玩具就是死亡教育的最好教材;反对者说,这玩具看着就瘆人,不应该给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玩。

玩具这么设计,乐高的脑洞开得也是够大的。

虽然玩具有争议,但是还是收到了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多个市场的订单。

不怕惹争议的乐高,这样设计玩具,是噱头还是真的符合其一贯的产品思维?

8626083aa11b862660c5c56829974b7f.jpg

df87c21ab317b949d708ef97e3eb0553.jpg

70031fb07c9ee4b1e402eac7c7efcc80.jpg

乐高墓地积木

先不说墓地积木,在重庆刚刚闭幕的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乐高有一款产品是让孩子在搭积木的过程中学习编程。寓教于乐,是这款产品的典型特征。反观墓地积木,如果从生命教育或者说死亡教育的角度看,这也算是寓教于乐。

事实上,乐高的玩具种类数不甚数,新品也层出不穷,在孩子们眼中感受到的内容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但,在所有的变化中,乐高有一样东西没有变: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探索力,并用实验去表达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

也就是说,当全世界都在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样的商业逻辑的时候,乐高使用了自己的独特的商业逻辑:不变。

所以,就算在各行各业都被颠覆的今天,乐高还是被资本看做一家未来公司。

实际上,乐高的思维,并非乐高独有,贝索斯也是这种“不变教”的忠实信徒。

贝索斯曾经表示,“未来十年会有什么变化”与“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这两个问题,后一个问题才是更重要的,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确立在不变的事物上,并集中所有的资源ALL IN。

更深层次来看,所谓的不变,其实是对商业初心的坚守与否,在这方面,另一个成功者名叫马云,他不变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此为基点拓展出的商业生态,确实构建了全新的商业形态。

与此相反,千亿级团贷网的一朝覆灭、视觉中国的万人唾骂、长生生物的千夫所指,都是在“变”与“不变”的岔路口,误入歧途,失却初心。

如果用乐高来类比,变与不变的本质是:形可变心不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