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5所部属高校晒预算:8所高校跻身“百亿俱乐部”,文科院校花钱不如理工院校“洒脱”
04-28 17:57: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7日,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都在各自的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2019年财务预算。清华大学依然以近300亿元的预算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不仅比去年增加了27亿元,而且比今年排在第二名的浙江大学多出100亿元。与过去两年相比,年度预算超百亿元的高校今年新增两所;北师大、人大等文科高校今年的预算有了较多增长。

8所高校今年预算超百亿元

清华大学今年的年度预算数高达297.21亿元,而排在第二的浙江大学为191.77亿元,二者之差高达百亿元。与清华大学常年预算稳居第一不同,北京大学去年从常年排名第二的位置猛跌到第六名,年度预算也从前年的193.45亿元减至125.54亿元,不过今年,北大的排名回升到了第三,预算增加到了190.07亿元。

2.jpg

此外,去年预算超百亿元的同济大学,今年预算回落到了百亿元以下;但今年预算超百亿元的高校新增了两所,都是来自华中地区的名校: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这使得预算超百亿元的高校从近年的7所增至8所,包括清华大学297.21亿元,浙江大学191.77亿元,北京大学190.07亿元,中山大学175.17亿元,上海交通大学156.32亿元,复旦大学125.09亿元,华中科技大学106.98亿元,武汉大学106.44亿元。不过总体上看,东部院校的预算远高于西部院校、理工科院校的预算远高于文科院校的趋势没有改变。

“东强西弱、理多文少”局面较明显

从整体排名来讲,名次相对较为固定。与去年相同,东部高校占优,预算总数排名前十的高校,东部高校占8席,华中科技、武大为前十中的中西部部属高校。

预算总数前20名中,中西部高校也只有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高校的预算总数在持续上涨。老牌高校兰州大学2018年预算总数37.97亿,比2017年增长21.99%,今年预算45.37亿,增长19.49%;陕西师范大学今年预算总数29.42亿元,同比增长34.47%。

在中西部高校中,湖北省的高校预算增幅相较其他省份比较突出。华中农业大学增幅达45.65%;跻身前十的华中科技和武大预算总数均超百亿,增幅分别为9.19%、13.86%。此外,武汉理工大学2019年预算总数超50亿,同比增加12.99%。

虽然排名靠前的多为综合性大学,但总体来看,理工类大学比文科类大学预算更加充足,文科类高校排名较为靠后,理科类高校一般排名中上游。

此外,学科优势较为集中的学校预算偏低,在排名最后的10名高校中,有财经类见长的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还有以语言学科为传统优势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院校。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前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