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送出“大礼包”:40条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4-26 10:0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5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重庆两江新区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针对当前两江新区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40条具体政策支持措施。

“大礼包”涉及资金、创新等五大方面

据了解,《措施》聚焦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要素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加强创新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

在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包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政支持、融资服务、贷款贴息等;

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包括合理降低企业生产用电用气成本,开展分布式能源建设,加大用地保障等;

在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包括扩大社会保险缴费困难企业扶持范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低中小企业宽带资费等;

在进一步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方面,包括设立创业种子基金,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等;

在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包括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减少审批项目,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等。

每年安排30亿元财政资金

以加大财政政策力度为例,两江新区计划在未来5年内,每年安排30亿元左右的财政资金,通过各种激励、补贴、补助等方式直接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

还将在现有5亿元“资金池”的基础上,撬动20亿元银行杠杆资金,建立25亿元总规模的“纾困资金池”,用于帮扶存在流动性风险等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两江新区将设立5000万创业种子基金

更加注重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两江新区将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首期3000万元,以公益参股、免息信用贷款方式支持在两江新区设立不超过5年的科技企业、落户两江新区的创业团队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此外,还将设立规模为3亿元的两江新区知识价值信用贷,首期3000万元,用于对符合《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标准和管理实施细则》条件,且进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增信。

设立“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

目前,两江新区正处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措施》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提出了结合新区产业发展实际的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新区先行先试作用,增加了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包括新设立“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技改扩能、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大数据应用、智能工厂、节能环保改造、企业技术创新、两化融合贯标、产业链培育提升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及提出筹建两江“信易贷”大数据平台、在两江工业开发区范围内开展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