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福利还不知道?重庆市民接种一类疫苗,可免费获“保险补偿”
04-25 20:17:53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主题为“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进入我市的每批次疫苗都有国家食药监部门批准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合格证”,每支疫苗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全程可追溯。同时,从去年7月1日起,重庆市民接种一类疫苗都可免费获“保险补偿”。   

3.jpg

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即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二类疫苗是指需要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2007年原卫生部将一类疫苗从4种扩大到了14种之后,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数量已超过十年未作添加。专家称,我国自费疫苗中的接种优先级最高的依次应为肺炎疫苗、联合疫苗、流感疫苗。

类似于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有没有可能纳入医保、或纳入一类疫苗免费供儿童接种?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王青表示,免疫规划调整要以国家疾控部门公布为准,目前暂时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针对大家关心的疫苗安全性问题,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重庆免疫规划范围内所有的疫苗,都是通过统一的疫苗供应渠道,通过政府招标的方式从大型疫苗生产企业集中采购的,每批次疫苗都有国家食药监部门批准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合格证”。疫苗进入重庆后,所有产品都会由疾控部门在全程冷链的条件下,逐级向全市各接种门诊配送,每一支疫苗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全程可追溯。

据悉,自2018年7月1日开始,全市范围启动从“财政补偿”到“保险补偿”的工作,政府已为所有接种一类疫苗的市民提供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标的“保险补偿”,即如果市民因接种第一类疫苗导致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将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偿;市民还可以通过购买保险补充险的方式加大对预防接种服务的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