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座城市都有一款老字号汽水!重庆这款80多岁的“青鸟”,5月复出上市
04-24 10:1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又一波“回忆杀”来袭,又一个重庆本土老品牌汽水要与消费者见面了。

记者近日从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天府可乐公司)获悉,继去年底启动“混改”后,该公司除了加大“天府牌”相关产品布局外,也在积极推进重庆另一老品牌“青鸟牌”产品的复出,目前已经推出青鸟锦橙汁样品,并正在进行瓶形、广告词征集,预计5月份就可以上市销售。

重庆“最老”汽水 曾是市民餐桌必备

提起青鸟汽水,很多老重庆人都十分熟悉,甚至对其有挥之不去的情怀。其实,青鸟汽水比天府可乐的历史更早。

▲青鸟锦橙汁样品

1936年,重庆美华汽水厂成立(后曾更名为中国汽水厂、重庆冰厂、重庆饮料厂等,是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的前身),当时在渝中区生产青鸟汽水,推出青鸟白汽水、青鸟橙汁汽水等饮品,这也是重庆最早的地产饮料,一度成为抗战期间中国战区最流行的高端饮品。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天府可乐诞生,才打破了其在市民心中的“垄断”地位。

不过,和天府可乐一样,受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的“联姻”事件影响,青鸟汽水划归到被天府可乐公司兼并的江津饮料厂生产,后销售逐渐下滑乃至逐渐淡出市场。    

“相信很多60后、70后的伙伴都还记忆犹新,这在当年,绝对是饭桌必备。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它的地位不亚于现在的任何一线饮料产品。”听闻青鸟汽水要复出,今年54岁的毕先生有几分激动地向记者介绍,他还清晰地记得当年青鸟汽水白色的瓶子以及青鸟商标。

新品预计5月上市 外观设计邀网友参与

时隔20多年,青鸟汽水重新面世,其包装和口味会如何变化,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一方面,市场对橙味饮料需求在增加,另一方面,青鸟汽水也是重庆的一个老品牌,让其复出具有重要意义。”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天府可乐公司总经理钱黄表示,从保护传承传统品牌这一角度出发,此次推出的产品启用了“青鸟牌”商标,但同时在口感、配方等方面也有创新,结合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变化,把原有的青鸟汽水和天府锦橙进行“叠拼”,推出青鸟锦橙汁,并通过添加原果汁提升了口感和健康度。因此此次推出的是一个老品牌,但同时也是新产品。

记者拿到青鸟锦橙汁样品体验发现,不同于天府可乐淡淡的中药味,该款汽水为纯正的橙汁味,伴随适度的碳酸,其口感清爽甘甜,与天府可乐各呈一色。

针对此次推出青鸟锦橙汁的外观设计,钱黄透露,由于青鸟汽水承载了一代人的情怀,此次天府可乐公司也考虑到了让消费者参与其中,目前正在进行瓶形、广告词征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将在外包装上突出“青鸟”商标,以及1936等关键字样。

天府牌、青鸟牌商标.jpg

▲天府牌、青鸟牌商标

据悉,青鸟锦橙汁前期将推出480毫升PET瓶装,市场零售价预计在6元左右。

丰富产品线 还将推苏打水、老荫茶等多个新品

2014年6月,天府可乐面向全球引入PE(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团队,结果通过采取收取品牌管理费等方式,与一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2016年3月底,在经历20多年的沉寂后,天府可乐在众多重庆人的期盼中正式复出。

复出的天府可乐,坚持沿用中药老配方,在市场上产生了巨大的“情怀效应”,产品在重庆、四川市场一度供不应求,北京、上海等地均要求销售,海外也有要求供货的意愿。

但受制于合作模式较松散、渠道建设不成熟、产品相对单一等因素影响,两年经营下来,天府可乐不但没有达到预期销售目标,反而还亏损了3000万元。

钱黄表示,此次推出青鸟锦橙汁,就是为了弥补天府可乐产品较单一的缺陷,今后天府可乐公司将实行“天府牌”、“青鸟牌”双品牌发展战略。

“天府可乐公司除了天府可乐外,还有巧克力香槟、盐汽水等近50款老品牌,这些都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风靡重庆乃至全国。”钱黄介绍,除了最早复出的天府可乐,2017年6月,公司还推出了天府百柠。

随着天府可乐公司运营发展,今后还将陆续推其它产品,例如5月份青鸟锦橙汁上市后,6月份公司还会推出天府牌苏打水,目前也已经在进行瓶形设计和产品测试。此外,独具川渝地区特色的老荫茶也在推出计划之列。

“混改”添活力 将冲刺20亿元销售目标

据悉,此次推新品,也是天府可乐“混改”后的首次“大动作”。

在复出两年未达到预期销售目标后,为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2018年7月,天府可乐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天府可乐集团与重庆轻纺集团以及民营战略合作伙伴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组建了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重庆轻纺集团、中国天府可乐集团以存量知识产权及设备投入,作为国资占股20%,民营合作方持股80%。

记者了解到,此次“加盟”天府可乐的民营合作方是重庆大型医药企业——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掌舵人唐德江,不仅实力雄厚,其本人也是天府可乐的“忠实粉丝”。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都非常热爱天府可乐品牌,另一方面,我们双方从事的都是大健康产业,可以实现相互补充和带动。”钱黄表示,新的天府可乐公司,既有国资背景,又有民营资本助力,具备竞争优势。并且此次合作也汲取了前两次合作不成功的教训,合作双方更加明确了责任和义务。

钱黄介绍,新公司成立后,对市场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做了长期规划,立足于植物型保健功能的碳酸饮料的定位,定下了在深耕川渝基础上最终拓展全国市场,力争在十年内实现年销售额达20亿元的目标。届时,公司年产量将达60~100万吨,年利润2~5亿元。

产品布局方面,则将以草本植物健康饮料系列产品为龙头,包括含气饮料、不含气饮料及纯净水、矿泉水、运动功能系列饮料等,以及“青鸟”系列产品,力争通过十年努力,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把天府可乐这一传统品牌做大做强。

青鸟锦橙汁样品.jpg

▲青鸟锦橙汁样品

纵深:

“地产”饮料全线复苏 老品牌迎来春天?

十年内实现年销售额20亿元,天府可乐的底气何在?

钱黄坦言,从目前天府可乐的销售数据来看,的确还有较大差距,但是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势,天府可乐有这个信心。

钱黄介绍,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全国饮料销售收入市场规模达6800亿元。其中,碳酸饮料市场也并未像人们所说的严重下滑,而是近20年销售都保持持续增长,只是以前长期高达两位数的增速在近几年开始放缓,但未来碳酸饮料市场应该会保持2%-3%的增长速度,并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

从复出的老品牌来看,也基本呈现“全线复苏”的情况。例如北京的北冰洋汽水,年销售已经做到10亿元左右,同样,西安冰峰一年的销售也达到8亿元左右。

“老品牌除了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商业文化、历代相传的手艺,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留下的宝贵经济和社会价值。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产品的文化价值更加突出,如今正是老品牌焕发生命力的好时机。”钱黄说,天府可乐在80年代初的国内可乐市场占有率达到75%,还在东南亚、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地区和国家设有分销点,如今就算达不到当年的辉煌,但只要攻克下饮料市场千分之几的份额,也相当可观。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4年,崂山可乐重返市场,打响了老品牌汽水回归的第一枪,此后国产老品牌汽水陆续回归,2011年,在中国消费者的“怀旧”风潮中,“北冰洋”汽水回归,另外还有山海关汽水、健力宝汽水等也纷纷复出。这些品牌借“怀旧”契机,迅速实现了新腾飞。以北冰洋汽水为例,复出当年在两个月内就实现了盈利。同样,西安冰峰也是成功崛起的另一个案例,如今在西安,伴随着“老西安的味道”,当地人甚至已经有了“只喝冰峰不喝可乐”的习惯。

他山之石:

老品牌“倚老卖老”也卖新

情感回归的确可以成为短期内的刺激增长点,也会带来一些慕名尝鲜的消费者。但情感牌并不能帮助老品牌长期赢得市场。在复出的老牌汽水中,有借助怀旧风潮迅速抢占市场的,也有销售不及预期还在探索前进的。

这些成功复苏的品牌,他们都有啥秘诀?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老品牌做到了“倚老卖老”,但更做到了“倚老卖新”。

例如,北冰洋的新配方并非是简单还原当年味道,而是研发适合现代人口味又有老北冰洋气味的全新口感。如考虑年轻人不一定能接受“汽儿足冲嗓子的感觉”,新北冰洋二氧化碳含量比老北冰洋要低。除了传统的橘汁、桔汁,北冰洋还推出了枇杷汁、杨梅汁等多款新品,冷食产品方面,除了重出的奶油双棒、小豆冰棍,也有水果冰新产品等。

同样,为了提升消费者认可度,崂山可乐除了在口味上让消费者“找到过去的感觉”,还增加了健康元素,并通过青岛市政府的老品牌支持项目和百花蛇草水带动社交化营销,取得良好效果。

西安冰峰则通过“玻璃瓶配陕西菜”的模式一举打开全国市场,但同时也通过产品的多样化,如推出易拉罐产品等,抢占了休闲饮料的市场。

重庆市品牌学会秘书长张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老品牌复出具备一定优势,从地方文化保护的角度来说,也很有价值,但最终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要看消费者是否埋单。如今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要产品品质好,还要品类好、品相好、品牌好。老品牌若仅靠一点点残存的记忆,很难打开主力消费市场,还需要专业团队运营,在产品、定位、营销、渠道等多方面创新,全面发力,通过系列产品综合复兴的方式,形成品牌分摊优势,满足消费者日趋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广泛占领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