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斗鱼在美递交招股书,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04-23 07:45: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4月23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交易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为本次IPO的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2亿,同比大幅增长25.7%。其中,来自PC端的月活跃用户达1.101亿,同比增长21%;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同比增长37.5%,增速快于PC端。

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其中,直播打赏依然是其现金牛,直播业务收入达31.472亿元,比2017年的15.218亿元同比增长106.8%;毛利润达1.51亿元,毛利润率持续改善,从-0.2%翻正至4.1%,综合亏损持续收窄。

依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移动端的新注册用户中,超过92%为自然流量增长。2018年斗鱼平台平均次月活跃用户留存率为74.9%。此外,活跃用户在首次使用斗鱼的第一个季度,每月平均使用5.7小时;到第六个季度则增长至15.9小时。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达600万,同比增长66.7%。

受益于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直播打赏、广告、游戏分发等变现渠道的不断增强,斗鱼2018年营收增长同比接近翻番,至36.544亿元。

同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平均每月观看电竞直播的活跃用户达9580万。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球性及全国性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战队。

据招股书显示,腾讯目前持有约40%的斗鱼股份。自2016年起,腾讯成为斗鱼的股东,先后参与了B轮、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连续加码斗鱼。 

同为腾讯投资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一直为谁是游戏直播一哥的卡位争论不休。不过,去年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9点30分,虎牙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以15.50美元开盘,成为国内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IPO时 ,整体募资1.8亿美元。如果承销商执行22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的超额配售,虎牙最高募集2.07亿美元,低于此次斗鱼的预计融资额5亿美元。当时,根据新股发行价格测算,虎牙直播估值约为30亿美元。

今年3月5日,虎牙直播披露了上市将近一年后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虎牙总营收达人民币46.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4.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斗鱼和虎牙的双双上市,腾讯作为他们共同的股东,已成为游戏直播领域最大的赢家。

综合界面新闻、金融界、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