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经济·儿童车②|儿童经济全面开花,共享儿童车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04-18 12:2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商圈对儿童业态逐渐重视,儿童车等相关配套已成为标配。与其他共享经济类似,共享儿童车也呈现出普及趋势,为众多消费者提供便利。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经济形式,它有怎样的商业模式?又是如何解决盈利问题的呢?

收入来自三大板块

在重庆大规模出现的“小木马”由南京小木马科技有限公司投放。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目前已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资方为江苏天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资主要用于市场拓展、车辆研发及量产。

QQ图片20190418122549.png

南京小木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葛昀告诉记者,共享儿童车在收入来源方面,主要有三大板块:第一、租金收入,每15分钟收费3元,目前占比最大;第二、儿童车的广告收入,例如播放早教节目、动漫、益智类游戏等;第三、增值收入,包括预充值和押金沉淀、与商场合作举办活动、提供大数据服务等。

据悉,在业务模式方面,该公司采取自营+合伙人/渠道商模式。在一二线、部分三线城市,小木马自行出资投放车辆,收益由小木马与商场方分成;三线及以下城市,则与渠道商和城市合伙人合作,渠道商和合伙人购买推车,运营方案和培训由小木马提供,收益由小木马、代理商、商家共享。

“截至2019年4月,小木马在全国已经布局了27个城市,4、5月之间将实现单月盈利,未来还将持续盈利。”他透露,公司正在加快共享儿童车的研发步伐,第二代推车会在家长处多增加一块电子显示屏,主要用于室内导航。除了购物中心,未来还会切入更多场景,例如儿童医院、公园、景区等。

幼儿方面的共享生意好不好做?

当下,共享经济、节能环保的理念已经逐渐为大众所接受。

然而,婴幼儿方面的共享生意是不是也像成人方面的这么好做呢?

互联网领域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婴幼儿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长点,但是对于共享经济而言,并不是任何商品都值得婴幼儿去“共享”,婴幼儿方面的共享品类必须符合大众的刚需,还要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大众才愿意为此买单。

有行业人士分析,就共享婴幼儿出行这一方面来讲,从一些特定的场景,比如公园、商场、医院、广场等,确实存在一些出行方面的需求,但这个需求的程度并没有达到让受众“饥渴”的程度,也就是说用户的痛点并不明显。如此一来,有一定的需求,但不广泛,这样的共享产品也就很难形成爆款,很难像共享单车等快速聚揽用户,实现更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和市场扩张。

目前来说,在儿童的共享经济领域,做得最为成功的,还要是在共享知识领域,比如现在火爆的Vipkid、51Talk、abc360等在线英语学习品牌。通过产品把幼儿和外教老师联系起来,按照学生的喜好选择老师,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知识共享。

【专家观点】

共享儿童车商业模式仍面临众多挑战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辉告诉记者:“在使用而不占有的共享经济下,涌现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住宿、共享充电宝、共享服饰等多种形态,并且它们的商业模式正在通过市场来检验和试错,已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状态,例如倒闭或继续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0~14岁的儿童2.37亿人。而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整理的数据也表明,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接近4.5万亿元,其中儿童娱乐消费市场的规模突破4600亿元。

他指出,共享儿童车是2018年开始的新一轮共享模式创新,涉及共享婴儿车、玩具车、遛娃车、趣味单车等。因此,共享儿童车有其独特价值,增加了儿童车的使用选择、解放了家长的双手、节约了购买成本,甚至可以增加孩子公平意识和群体乐趣。在这一重要风口之下,“互联网+儿童教育”、“共享宠物与爱心”、“高级婴儿陪护”、“儿童游泳幼儿园”等新模式也正在兴起。

他认为,目前共享儿童车的商业模式面临众多挑战,如场地问题、管理问题、安全问题,特别是盈利问题。“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模式都还没有被证明是完全成功的,但是共享的方向是正确的,不断的共享模式创新应得到鼓励,但最终需要市场去检验。推动一种经济模式走向长远发展的是是否盈利,在做顶层设计时就应该考虑这一问题,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