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造”智能牙刷进军儿童口腔市场,Xrush上线众筹平台
04-17 19:0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周前,淘宝众筹平台上线了一款硬件产品Xrush牙刷宝(以下简称Xrush),目标是在一个月内筹集20万元,7天时间已有65人认筹,筹得金额1.3万余元。这里我们提到的众筹,并不是大家在朋友圈看到的为生病住院朋友募捐的水滴筹、爱心筹等等,而是淘宝平台旗下的产品众筹。

尚未面市的Xrush希望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以此测试市场的接受度。记者了解到,这款专注儿童智能刷牙领域的硬件产品,从创意到研发,完全由重庆团队完成,他们也希望在儿童口腔市场的首次试水能取得成绩。

众筹平台“试水”新产品

在淘宝众筹平台上,Xrush发起的众筹已经筹得13415元,认筹人数65人,而离众筹结束时间还有22天。也就是说,如果在1个月内,Xrush筹到目标金额20万元,这个项目才算成功,而这些参与众筹的网友,则可用几乎低于市场定价一半的优惠价率先获得Xrush。

QQ图片20190417190601.png

产品众筹,和我们所理解的简单资金筹集和团购又有所不同,一般在这个平台试水的产品大多是受到众人喜爱但又尚未面市的新品,通过众筹的方式首次全网发售。“过去一年产品从无到有,再到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细节,取得各类认证资质,斩获多项专业大奖,都是整个重庆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项目负责人周羽表示,Xrush是一款引导孩子刷牙的智能硬件,一方面把刷牙动作转化为有趣的游戏,另一方面采集孩子刷牙轨迹,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教导孩子如何正确刷牙。

爸爸为女儿研发的产品

为什么会萌生开发这样一款产品?这还要从项目负责人周羽本身说起。

周羽有个可爱的女儿叫一一,对他来说,这个给人带来幸福的小天使,每天让爸爸最头疼的时候就是给女儿刷牙,“她总是活泼好动,每次我都只能借助iPad分散她的注意力,趁机给她刷牙。”去年一一2岁了,周羽一直想着,如何才能教女儿好好刷牙。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羽为一家口腔护理的硬件企业做市场调查,通过自己的C大调在线平台采集的数据他发现,原来跟他一样,遇到同样问题的父母还真不少——父母们很难教会小朋友保持正确的刷牙习惯。

事实上,口腔护理这一垂直细分行业,一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正在成为下一个消费升级的热门阵地。大数据显示,当牙膏/牙刷有了更细分的人群和场景,辣妈和小镇青年是其中两股最不可忽视的消费势力。过去三年,孕产妇牙膏/牙刷增长了72%,随之带来的儿童购买力也达到70%。他们大都是80后,更关注产品是否适用使用对象,宝宝防蛀、孕期牙龈护理是主要诉求。

让刷牙变成玩游戏

从去年1月份产品概念诞生市场调研,到3月份组建团队产品立项,再到5月份着手软硬件开发……一年时间过去,周羽爸爸希望将这款送给女儿的产品,也能带给需要它的众多家庭。

那么这款产品究竟长成什么样?记者拿到一个试用品。从外观上看,就是一个卡通摆件。不过,这个很讨小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可以套在儿童牙刷手柄上,“它是用多轴陀螺仪捕捉刷牙动作,3岁以上的儿童,通过趣味刷牙教程,养成圆弧刷牙法。”周羽说,另一端家长的手机或者iPad需要安装一个APP,孩子在刷牙时,APP端显示游戏视频。

1df48b8e0f39230556953002de6be359.jpg

记者试验时看到,打开APP点击教学按钮,卡通人物就会利用中国口腔医学会推荐的专业教程,引导孩子一起刷牙,刷牙时间达标的宝宝,还可以解锁环球旅行故事线,带着新获得的旅行卡片,和卡通人物一起骑骆驼穿越丝绸之路的千年风雨,在亚马逊热带雨林探险,探究埃及金字塔的奥秘……

据悉,整款产品是通过传感器、云计算、AI技术,来采集刷牙行为数据,评测刷牙有效性。如果刷牙动作停止,游戏视频也会随之暂停,从而保证2-3分钟的刷牙时长。当孩子刷牙完毕,视频中恐龙牙齿上的污垢就会消失。

产品已获4项发明专利

据悉,目前 Xrush申请的5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产品发明专利(智能刷牙方法及系统,通过弧长、时长、压力判断有效刷牙的智能刷牙硬件)均以受理,已获得1项外观专利、3个软件著作权及1个注册商标。

QQ图片20190417190608.jpg

周羽称,产品的成功也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在产品起步时,渝北区的科技创新券减轻了他和团队研发资金投入的压力;清华紫光的外观设计平台做了设计;先临三维的3D打印平台做了外观打样,再由CIR做电路板的设计开发,最后由样机生产中心生产出样品……

今年1月,在产品正式面市前,Xrush进行小批量试产,招募了一百位体验官试用体验Xrush,并针对问题做了全新的升级优化,目前正是上线众筹平台开始量产。据透露,正是面市后的硬件价格在299元。“未来我们也希望以智能刷牙硬件为基础,深度挖掘儿童口腔领域的其他产品,从而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预售试水市场反应

儿童市场一直被视为一座金矿,从健康、安全到教育、娱乐,儿童消费产业增长潜力巨大。移动互联时代,儿童的生活方式同样因应智能手机的普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资本也伺机瞄准了儿童市场。

记者查阅公开消息所知,目前仅儿童智能牙刷领域,虽然各自卖点不同,不过竞争也相当激烈。此次将产品上线众筹平台,周羽也透露,并非仅仅是想获取资金,而是希望在正式销售之前,掌握市场的预期反应,同时获取早期种子用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