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内容是在线旅游的下一座金矿?马蜂窝CEO陈罡提出“3C战略”
04-17 15:3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4月16日举办的国家旅业峰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首次提出了新旅游的战略模型——“3C战略”。用户(Consumer)、内容(Content)、商业化(Commercialization),三个相互咬合的齿轮,以“内容”为轴心徐徐转动。陈罡称,这三个C构成的矩阵,将是新一代旅游市场的密码。 

E1BEF21E47EEB55ABA483332CA3D8413.jpg

陈罡提出的“3C战略”,本质上是一种消费决策场景。演讲中,陈罡也用另一个更形象的词语,描述了这个场景的主要特征——“种拔一体”。“种草”和“拔草”,既是电商平台上常见的用户行为,也被视作两种重要的电商营销能力。马蜂窝所构建的“种拔一体”,则是“从知道到买到”的一站式决策过程。

在线旅游行业中,线上低成本流量帮助马蜂窝在过去几年打通了交易闭环,成为所有内容公司商业化变现的一个成功样本。陈罡表示,希望马蜂窝的能力,也能为伙伴、用户、客户带去真正的价值。 

以下为陈罡演讲实录:

各位旅业的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想在2019年的开始,带来一些我们的学习思考,和大家共享。

今天我们看到全新一代的旅行者,更年轻更自信,他们走过五湖四海、走过全国各地。新的用户会带来新的需求,新的需求会激发新的市场,新的市场会对新的供应链有新的要求,这就是新的旅游。我想在座的每一位旅业的合作伙伴,其实都处于这个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有希望,有憧憬,也有痛苦。在这个过程里,机遇和危机是并存的。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我们所处的这个赛道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在整个GDP里的占比非常高。中国只有1亿人坐过飞机,还有10亿人没有护照,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GDP高企的时候,旅游就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标配,吃喝玩乐就是大家需要的消费升级的机会,这是在座的每一位旅业者的机会。但如果我们不懂新一代的用户,又如何去服务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

旅游曾经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等的行业,但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已经变得非常扁平。在5G到来的时代,信息的内涵和外延都会充分地发生变化,但如果你能把握新一代的用户、新一代的社交、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甚至新一代的微信互联网,我相信这会是你巨大的机会。

机会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机会在增长。

盈利是一个商业机构生存的根本。但是发展要靠增长。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增长就是高速发展的根本体现。互联网行业两年是一个小台阶,三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保持高增长的核心是什么?我觉得,其实就是来自线上的变量、线上的增长和线上的助力。3月份,我在一个旅游行业的会议上,听了一份25页的PPT,其中提了58次流量。增长靠流量,流量就是销量,销量就是利润,这才是增长的核心。

在线旅游跟传统电商一样,也要讲人货场。人是新人,货也是新货。新人、新货,更关键的是新的场,这个场是新的消费决策,从传统的门店、传统的电销变成了线上的内容,这是我今天想要讲的最关键的一点。

今天在线旅游的“场”有三个核心,Consumer,Content和Commercialization。这三个C构成新一代矩阵,内容是其中的关键点。今天的内容不仅是帮用户把想法变成出行的冲动,更关键的是让用户做自己的决策。

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从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变成专业化、个性化、系统化的商品,这才是旅游发展的未来。大家为什么会觉得很痛苦,因为传统供应链的配给功能和新一代用户的需求是有错配的。今天,传统的存量市场仍然存在,但更重要的是新兴市场。传统旅游企业要适应新市场是非常难的,这才是我们今天纠结和痛苦的根源。对于这个新兴市场的根本,其实就在于这三个C,深入理解这三个C,尤其要理解其根本的内容。

对于用户这个C,我们看到今天的旅游已经不是简单的打卡式旅游了。旅游里包含美食、拍照、购物、网红咖啡店和周末好去处。旅行不一定要飞跃千山万水,更高频在于周末游、高铁游、亲子游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位旅业同行面临的机遇。

对于内容这个C,其实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对马蜂窝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攻略。其实,新一代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我们为产业链提供新的配给方式,我们为业者们提供新一代的表达方式,让用户所见即所得,而不只是简单的图文,这是根本。

今天短内容非常火爆,短内容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实时性。你去到每一个目的地,打开马蜂窝App,数字上面会有气泡,气泡点进去之后就可以看到当下或者几分钟之前用户在当地的实时分享。今天去一个地方,到底刮风下雨,要穿什么衣服,看一下当地实时照片就可以了。

同时,问答也是很重要的产品。通过马蜂窝问答,全球各地的平均应答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有问必答,因为这里面有强大的社区、有很多愿意分享的旅行者。

说到商业化这个C,曾经有很多业者朋友说,你们的攻略做得特别棒,但他不知道马蜂窝是可以帮他带流量、带销量的。我们在2015年提出了自由行,而近两年尤其是2019年,马蜂窝的产品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品类,从自由行,到酒店、机票、高铁、跟团、签证、租车等,都有涉及。

这3个C结合形成的矩阵,让用户从知道到买到,完成一站式的决策过程。这个过程对用户来说才是最好的体验,也是我们把商家、用户和马蜂窝进行完美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场景。

其实,内容和交易这两个事情,结合起来非常难。做内容、做社区的人,和做电商、做交易的人,完全在两个象限。前者的核心特点是创意、情怀、文化、极致,后者是效率、执行、成本、速度。我觉得马蜂窝完成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就是我们把内容、交易、社区和电商,有机地整合在一起。

曾经在有流量红利的时候,大家都追求高速增长,不会去追求商业变现。当流量红利消失时,才会回归生意本质。今天,谁能对产业有更深的了解,谁能完成最终的商业变现,谁能够为商户、为用户带去真正的价值,谁才能有长久、持续的发展。马蜂窝是完成了内容到商业的一个成功的样本,希望我们的能力,也能为我们的伙伴、用户、客户带去真正的价值。

目前,马蜂窝的内容已经有很多层次,有攻略、玩法、游戏、视频等等。你对内容的理解越深刻,就越能更好地拿走红利。我说的 “对内容的理解”,不仅是在马蜂窝,在很多平台都是一样的。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我们挑选了同一个区域性的一批商家样本,进行了去年4月到7月的数据统计。我们发现,充分利用马蜂窝的内容优势、内容产品进行品牌曝光和流量引流的深度运营商家,他的流量增长是普通商家的近4倍,销量涨幅,深度运营商家是普通商家的近2倍。这个流量红利的驱动点,就来自于内容。

新旅游的核心就是“内容为王+服务制胜”。马蜂窝是新一代在线旅游的玩家,但是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边界在哪里。我们所擅长的是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数据的创新,这些创新的结果,就是服务和流量。“3C战略”是新旅游的解法、密码,我们愿意通过这个小小的加号,把马蜂窝和业界更紧密地联系,为商家伙伴带去更多的价值,愿意与有好资源、好服务的伙伴一起共建、共创,最后共赢。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