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八成中国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表示乐观,你也这样想吗?
04-17 11:0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满意吗?根据尼尔森最新发布的全球高端化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对其财务状况依然表现出强烈的乐观情绪,有81%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他们的经济状况和五年前相比是更好的。

4.jpg

《报告》显示,这一比例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58%)。同时,消费者在形容其目前财务状况时,84%的消费者认为他们目前的财务状况是良好的或者是可自由支配的,这个比例相比2016年上升了4%。这些数字表明,和北美以及欧洲部分发达国家消费者相对低迷的财务情绪相比,中国消费者看待财务的态度无疑是“逆市飞扬”。

“我自己感觉是有改善的!”32岁的林女士表示,5年前她咬牙按揭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当时2000多元的按揭对于月收入5000多元的自己来说,尽管有公积金支撑还是显得比较吃力,其他生活开销几乎都减了。但是随着工资逐年提升,如今月薪近万元,按揭仍然还是2000多,林女士感觉是“越来越轻松”。现在,林女士日常消费几乎不受影响。

而市民陶先生就非常直率的说,虽然身边的朋友嘴上总嚷着“穷、穷、穷!”,其实他们是要么买或升级换了房、车,要么就是越来越舍得花钱,收入不增加怎么可能这么做?

“这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果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举措扎实推进,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中国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的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增长率达到6.6%,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消费者的财务状况依旧会保持平稳的趋势,而中国消费者乐观的财务态度,无疑在向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中国消费者对其财务状况的乐观态度,是个人经济状况、就业预期和消费意愿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个人的经济状况在过去5年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2014年到2018年,个人平均工资上涨了29%,个人可支配收入上涨了32%。预计在2022年,个人平均薪资将会上涨33%,个人可支配收入亦会上涨24%。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创历史新高,连续第六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从消费意愿来看,尼尔森18年第4季度的消费趋势报告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为60点,较2017年增长3个点。“就业预期的推动,个人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消费意愿上升是必然的结果。”赵新宇表示。

在收入增加、消费意愿上涨的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形态也在悄然变化。随着电商、物流、新零售业态等的快速发展,商品和服务比以任何时候都容易获得,中国消费者在教育、文化、娱乐等类别的消费占比逐渐上升,其中旅游、休闲娱乐等不是生活必需但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方面的支出占比上升趋势明显,人们的消费意愿逐渐由满足生存需求转变为改善生活品质。

5.jpg

尼尔森研究显示,过去五年中,56%的中国消费者在杂货上花的更多,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选择更为高端的生活用品作为日常消费的必需品。同时,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出入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这和尼尔森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有54%的中国消费者在旅游上的支出更多,除此之外,吸引中国消费者支出增加的类别还有休闲娱乐(51%)、外出就餐(50%)、教育(50%)等。

《报告》得出结论,由此可以发现,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中国人从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到现在对于任何可提高生活品质的产品似乎都有着无穷无尽的购买热情,这种非刚性需求消费的增加也验证了前面的数据,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做出了乐观判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