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携“朋友圈”亮相上海国际车展:与长安、广汽多款合作车型上市,向“生态车联网”进军
04-17 08:4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6日,2019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车展现场,腾讯车联对外公布了与汽车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菲亚特克莱斯勒、现代等17家车企展开合作,45款车型正在落地。

腾讯车联智能加持 多款合作车型亮相上海车展

本届车展,腾讯车联与长安、广汽、东风柳汽等车企合作的多款热门新车亮相。

腾讯车联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也在不断展开,据了解,在本次车展上首发亮相的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即将搭载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在汽车云合作方面,广汽菲克Jeep此次车展全新发布的Jeep指挥官混动版、Jeep指南者等车型,搭载腾讯车联助力打造的新一代领先的智能网联云平台。

同时,由腾讯、长安合资建设的梧桐车联发布了全新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该系统深度整合了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核心生态资源,开创性地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服务推荐,构建完整的智能出行场景服务解决方案。


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目前已支持洗车、加油、保养、违章查询、小游戏、美食推荐等40余种精细化场景的服务,打造出最强的车内生态,将率先搭载在长安全新发布的SUV车型CS75 PLUS上。今年三月,梧桐车联的首款落地车型长安CS85 COUPE已成功上市。据透露,梧桐车联将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未来会引入更多车企加入。梧桐车联TINNOVE系统的落地,标志着腾讯车联生态协作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

除了与整车厂深度合作之外,腾讯车联与Tier1厂商的合作也取得落地成果。在今年1月的美国CES展上,腾讯与广汽研究院、伟世通宣布启动战略合作,三方共同开发的智能一体化驾驶座舱将于2020年实现商业化量产。三个月后,腾讯车联与伟世通联合打造的智能驾舱亮相上海车展,进行了包括语音、导航、娱乐、社交等智能功能的演示。


向“生态车联网”进化,引入三大超级生态“进车”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表示,随着车辆联网率的大幅提升,汽车制造业需要思考汽车全时在线后,如何利用AI和大数据更好地运营人和车的关系。面向下一代人车关系的进化,腾讯提出了“生态车联网”概念,通过引入腾讯系超级互联网生态进车,打造以用户兴趣和需求为中心的车联网服务。

钟学丹认为,生态车联网有三大发展方向: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以及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化体验。腾讯希望通过AI和大数据能力,将腾讯对用户兴趣需求的理解、对场景和空间的理解,与车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用户发现和推送服务。

在驾驶场景下,用户很难在车上主动发现和操作服务,同时也影响驾驶安全。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腾讯车联引入腾讯超级生态“进车”, 通过强大的账号体系以及AI+云能力,实现用户兴趣需求、车端场景数据和生态服务的智能匹配,主动发现用户在不同出行场景下的长尾需求,以场景化的“自动唤醒”驱动“服务找人”。例如,当车快没油了,在行驶到加油站附近区域时,车机会主动推送这个加油站的车载小程序,你可以通过全语音交互的形式,实现从加油到支付的服务闭环。再比如,你在车机上发起导航到三里屯某网红餐厅的需求,车机会主动提醒你是否通过车载小程序在线取号。当车行驶到接近三里屯区域时,车机将主动推送网红餐厅的排队等位提醒,并推荐商场附近的停车场。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公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腾讯希望成为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为此,腾讯首先要做好“连接器”,帮助车企更有效地整合价值链;其次,提供“工具箱”,帮助车企建立自己的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