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股东变“狼外婆”!新大洲A或连续跌停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04-17 07:02:2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16174933.jpg

▲制图:宋嘉乐         

4月16日对新大洲A的9万名股东来说堪称是祸从天降。当天该公司股票被ST处理,股价也毫无悬念地跌停。

新大洲A的投资者之所以遭此横祸,显然是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关联方占款的缘故。根据4月14日晚间新大洲A发布的公告称,因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阳牛业)占用资金共计4.77亿元,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资金占用情形,公司将于4月16日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名称也由“新大洲A”变成“ST大洲”。

很显然,这是又一起由于大股东或关联方占款引发的惨案。虽然新大洲A董事会于4月11日召开董事会做出决议,要求恒阳牛业自本决议之日起五个工作日之内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合同履行或归还占用资金的方式消除对本公司的子公司上海恒阳和宁波恒阳的影响,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给上述两公司造成的损失。并且董事会决议还表示,如果恒阳牛业未在五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或在十个工作日内双方仍未就资金占用达成一致意见,本公司将通过法律程序起诉恒阳牛业,通过冻结恒阳牛业资产和诉讼方式以保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权益。但最后能否收回大股东关联方恒阳牛业的占款,情况未必乐观。

何以此言?因为在大股东以及关联方占款问题上,本来就是占款容易还款难。实际上,不少人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就是奔着捞钱而来的,有的甚至是奔着掏空上市公司而来的。尤其是像新大洲A这种陷入困境中的企业,从其身上捞钱并不容易。如今好不容易从新大洲A的身上捞到了4.77亿元的资金,作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来说,又如何舍得将吃进去的利益吐出来呢?很显然4.77亿元的真金白银是肯定不会掏出来的,上市公司要冻结恒阳牛业的资产就让其冻结去,那资产难说是什么优质资产,而且那估值明显会是高估的。对付上市公司讨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有的是经验,不然也就不会有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拖垮、拖到退市的事情发生了。

在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就是*ST华泽,这家被称为是“史上最穷”的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高达近18亿元,如今该公司已进入退市程序。该公司股票于去年4月27日交易后停牌,今年4月9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可以说,该公司股票最终被终止上市难以避免。这就是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拖垮上市公司的最好见证。ST大洲会否重踏*ST华泽的覆辙,这样的事情虽然不希望其发生,但却不能不防。

实际上,要防止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款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由于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所占据的主导优势,尤其是那些持股量较大的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更是占据着一股独大的位置,上市公司的人、财、物基本上都是由控股股东说了算,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形成对上市公司的占款是很容易的事情。因此,要防止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占款,就必须依靠制度的力量,让完善的制度来对大股东占款防微杜渐。

比如,建立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款的监管机制,在财务报表上对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情况进行单列处理,及时将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情况公之于众。对于隐瞒不报的,不仅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而且还要追究主管领导及公司董事长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直接除名,或宣布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

又比如,当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款达到一定金额,或占款时间达到一定时限(如半年)的,则冻结大股东股份减持的权利,同时严控资金或资产进一步流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如占款时间进一步延长,如达到一年的,则冻结大股东在上市公司所拥有的一切权利,同时上市公司可以强制变卖大股东的股票来归还大股东及关联方的占款。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来防微杜渐,避免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滚雪球,越滚越大,才能避免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给上市公司带来灭顶之灾。

(本文作者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