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砍掉营收占比最高90%的手机业务以后,美图靠什么续命?
04-15 12:52: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4日,美图手机官方发布长文告别信,宣布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同时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作为国内将自拍美颜作为唯一卖点的手机,美图手机曾经在2017年取得过国产手机品牌销量第十的成绩。这个曾被美图公司寄予盈利厚望的重要业务,为何突然被放弃?

因为最新的财报显示,手机业务正成为拖累美图公司盈利的“大包袱”。

3 月 20 日,美图公布 2018 年度财报。报告显示,美图2018 年全年营收 27.9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 37.8%,全年净亏损 12.43 亿元。其中2018年手机业务营收18.44亿元,同比下降50.7%,亏损约为5亿元,为年度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3.jpg

手机营收在2013-2017年曾占美图总营收的60%、88%、90%、93%、83%,哪怕是销量大幅下滑的2018年,手机营收仍贡献了美图总营收的66%。那么美图接下来将面临的问题就是:这个月活跃用户数高达1.192亿的工具软件,究竟靠什么盈利?

4.jpg

电商:浅尝辄止果断止损

2017年3月,美图正式推出电商产品“美铺”。同年10月,被视为美铺升级版的“美图美妆”上线。从产品功能和运营模式看,美图美妆是一个独立的美妆垂直电商平台,和目前的京东、淘宝、拼多多、唯品会等没有本质区别。

抛开强大的竞争对手不谈,作为一家天然缺乏电商基因的公司,美图想要依靠其工具产品带来的流量进行电商变现并不容易。仅仅运营一年后,去年11月22日,美图就宣布将“美图美妆”品牌授权予寺库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美图退出电商业务。

财报显示,美图电商业务2017年亏损1.192亿元,2018年亏损1.998亿元。按电商行业的烧钱规模,美图年平均不到2亿元的纯投入,实在是少得可怜。因此,从仅仅一年的运营时间和有限的投入来看,美图在电商领域并没有大干一番的决心,更多的是试水心态。

美图电商本质上和手机业务的定位一样,都是美图用户流量变现的一个尝试。或许是吸取了手机业务的教训,当电商变现效果不如预期后,美图毫不犹豫进行了止损。哪怕多一分钱,多一分钟美图都不想在电商业务上浪费。

 

直播: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2016年对直播业务寄予厚望,美拍也是国内最早涉足短视频的平台。

蔡文胜曾表示,美图直播不会去做最赚快钱的秀场文化,相对会去做一些技能型、教育型的直播,这样成长会更持续。然而美拍火了一阵之后就被秒拍、快手、抖音逐步抢去了市场。“拥有先发优势却被反杀”这种事,恐怕比单纯的“没做”更能说明,美图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在某些地方出了问题。

2018年美图的直播业务收入也不理想,主要来源于美拍直播上销售虚拟道具产生的收入,这部分细分业务板块2018年的收入为3.3亿,同比下滑26.2%。此外由于2018年美图付费用户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了其直播收入下滑。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美图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减少为13.7万名,同比下滑128.2%。 

1.jpeg

社交:初见成效任重道远

在电商与直播这两大风口上相继折戟之后,去年,美图将重心放到内容社交。

去年8月,美图宣布 “美和社交”战略,集中一切资源all in社交。具体表现为,美图宣布直接将旗下王牌产品美图秀秀从影像工具打造成社交平台,以增加其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粘性。

无可否认,相比手机和电商而言,社交或许更符合美图互联网公司的定位及其年轻女性用户的口味。

美图在财报中宣称,其去年9月底推出的美图社交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12月,美图秀秀应用月活跃用户数的约51%为社交用户,即活跃于美图社交平台的用户;其照片及视频内容的当月页面浏览量达约80亿。使用美图账号登录的社交用户比例,自2018年9月下旬的约17%,增至2019年2月的约50%。

此外,2018年互联网业务收入达9.477亿元,同比增长26.3%,在总收入里的占比增长明显,从2017年的16.7%,增加至33.9%。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为6.209亿元,同比大增101.9%,共 6.2 亿人民币,占互联网收入比重由2017年的41%上升到2018年的65%。

美图表示,互联网业务抵消了智能手机业务的亏损,换言之,通过关闭手机业务和用广告来填补亏损,对美图实现盈利更加有利。

不过,美图也在财报中指出,2018年美图广告收入的大部分实际来自于销售人员的带动。转型后的这三个月虽然数据上有所增长,但它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

正如美图财报显示,其2018年营收27.91亿元,同比下降37.8%,但销售及营销支出却高达10.2亿元,同比激增82.5%。为了维持社交平台的活跃度和曝光度,可以预见美图在社交领域投放的资源将会更多。如果成本无法覆盖收入,长期下去美图社交或许会陷入经营困难的泥潭。

与此同时,用户流失量也是美图的另一个隐患。财报显示,作为“美和社交”主场的美图秀秀在月活跃用户数方面同比 2017 年减少了0.3%,美颜相机、美拍均有不同程度的用户流失。

2.jpg

简单来说,美图正通过广告业务填补亏损,但更多的广告影响了用户体验,因而导致用户开始出现流失。

总体而言,美图在今年要面临的挑战除了如何止亏以外,还面临如何将自己最擅长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变得更多和持久。及时关闭手机业务、专注内容社交能否有效止住美图的亏损,2019 年的 Q1 财报应该能给到我们一个初步答案。

 

新闻回顾

蔡文胜:电商、社交、广告都会尝试,最终找到自己的基因

2016年,有投资者向美图董事长蔡文胜提问: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专注的方向,阿里巴巴是做电商,腾讯做社交和游戏,百度是做搜索。美图公司的方向在哪里?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苹果,主要利润是来自于手机销售,为什么美图不也专注在一个点上面,比如,只把手机做好?

蔡文胜对此回答说:美图手机不是美图公司的重点,而是一个尝试。电商、社交、广告我们都会尝试,最终会找到美图自己的基因,这需要时间。腾讯上完市,三年后才找到了它的核心业务,游戏。而这个核心业务,如果腾讯没有那么多的用户,也根本不可能做成功。

所以,互联网公司最关键的,就是要有足够多的用户。这也是美图跟腾讯的相似点,我相信美图不管是通过社交还是通过广告,最终能够赚到几百亿、几千亿,尽管那要几年之后。

 

上游新闻综合界面新闻、钛媒体、36氪、腾讯证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