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315亿! 拥抱“全球朋友圈”,谁支撑了重庆外贸“开门红”?
04-15 07:2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局良好!重庆外贸进出口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4月14日,重庆海关发布统计数据,2019年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315.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21.9%。3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共计477亿元,同期增长31%。

在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从2018年的快速回升,重新站上5000亿元大关,到一季度的“开门红”,背后是一幅怎样的经济图谱?如果对这份成绩单进行梳理和分析,能够发现不少“惊喜”:越来越多企业投身智能化生产的浪潮,一批高附加值的“重庆造”正在世界崭露头角。

“支柱产业笔电稳住了”

位于西永微电园的重庆英业达工厂,这里是全球知名的代工企业英业达在渝的生产基地,每天数以万计的笔记本电脑,从这里“诞生”,经过打包、分拨,飞往欧洲、美洲消费者手中。

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浪潮下,这家制造工厂正在加快提档升级。记者从重庆英业达工厂的数字车间了解到,该车间经过智能化改造后,不同机种、配置、包装及个性化产品已实现混线柔性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仅去年一年,工厂产量增长了16.6%。

“重庆英业达IMP数据应用平台已入选重庆2019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化)试点项目。”西永微电园副总经理蒋显铭说,不止是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也都实施了智能化升级。

在智能化推动下,企业纷纷加码新订单、新产品,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全球笔电市场比较低迷,但重庆却稳住了,”市经信委电子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大企业生产稳定,是重庆笔电生产稳定的“功臣”。

据统计,2018年,西永微电园生产笔电4250万台,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4月14日,西永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9年1-3月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西永微电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8.35亿元,同比增长10.91%。预计一季度,西永综保区可实现进出口额479亿元,同比增长18.8%。

“笔电是重庆外贸进出口的支柱之一,只要它能稳住,重庆的对外贸易就能稳住。”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笔电对重庆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起到了关键作用。

开放平台按下“加速键”

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是仁宝集团旗下的智能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尽管成立时间刚两年,公司产能提升的速度非常抢眼:去年,从手机生产线入手,公司导入组包线智能化设备。9月中旬,在保税港区自建一期厂房开始试生产,目前二期厂房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内竣工投产。

厂房扩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订单增多,这些订单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地,这也为保税港区实现“开门红”增添了动力。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外贸进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今年以来,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占同期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其中,4个保税区(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占到了全市加工贸易总额的90%以上,产品包括电脑、智能手机、智能音响、穿戴设备、集成电路等。

换句话说,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外向型加工制造业,渐成重庆保税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重庆保税港区开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肖中平分析,这和该保税港区加速探索区内贸易形态的多样性,实现传统贸易+智能制造的升级改造密不可分。

据介绍,重庆保税港区已构建了四大功能平台:保税+智能制造的加工贸易开放平台、保税+服务贸易的新兴服务贸易创新平台、保税+现代物流的多式联运集散分拨平台以及保税+特设口岸的开放功能政策创新平台。

其中,“保税+智能制造”引领加工贸易快速增长。目前,重庆保税港区生产智能终端年均增速达到20%,加工贸易的产品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形成多种智能终端产品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外资企业释放新动能

上个月,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一种“重庆造”的真空绝热板受到许多知名家电生产企业的追捧。

这种高性能玻璃纤维棉制成的新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节能复合材料之一,已广泛运用于全球高端品牌的冰箱、热水器生产中,成为这些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利器”。

同时这也是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松下电器与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姻”的成果。2016年,日本松下电器在中国内陆地区首次与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重庆)有限公司。由松下电器占51%的股份,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49%的股份。

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值达到了1.1亿元,比投产初期增长了3倍。据重庆再升科技方面透露,第二条高效真空节能环保绝热板生产线,目前已启动建设,投资额约3800万元,有望在6月份投产。预计合资公司的产能、产值还将进一步翻倍。

这样的“联姻”还有不少,作为内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重庆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的紧密合作由来已久。随着这些巨头在渝“开疆拓土”,和蓬勃发展的民企力量共同托举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释放创新动能。

据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因为投资环境的优化,越来越多海外企业选择落户重庆,其产品成为重庆外贸进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前两个月,重庆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487.5亿元,同比增长20.4%。

从引入外资的层次、领域来看,重庆实际利用外资处于中西部领先水平,在全国处于第二梯队“领头羊”的位置。从2011年起,重庆利用外资总额已连续8年突破100亿美元,集中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及以研发、结算、现代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记者手记

产业支撑城市

升级关键靠“研发”

从一季度的成绩单来看,重庆外贸“开门红”成色十足,可圈可点。在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来之不易。

不过,有一待升级之处有待提前布局:以笔电等为代表的加工贸易比重很大,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但也正因如此,整个外贸增长的“软肋”暗暗隐现——如果对单一产品过于倚重,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引起整个外贸板块的“降速”甚至“失速”。

这并非没有前车之鉴,透过“世界工厂”东莞的升级路径,打个形象的比方,过去在传统制造业上的精益求精,只是让加工贸易企业掌握了电脑生产的“外壳”,现在步步领先的自主研发水平,掌握着核心数据设备的运行,才是给电脑产品装上了“芯片”,赢得更多国际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缺少产业支撑的城市,站不直、走不远!”产业升级关键靠“研发”。立足加工贸易,建设巨型科技孵化器,大规模建立研发机构,成为西永产业转型升级最清晰的路标和头等大事。如今,在西永微电园引进了博世工业4.0技术创新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英业达个人计算机研发中心等一批检测、研发、创新机构,加速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向智能化设备、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和核心零部件方向延伸,从制造向研发、检测等高附加值端升级。

同时尽管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很多企业也开始主动冒着“不可期的风险”,加快改进技术、增强研发、优化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加速培育新优势,提早布局寻找下一个增长“爆点”。

近年来,重庆也在致力摆脱传统的加工贸易思维,不断加大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力度,通过海外并购、投资设厂等举措,让企业突破传统的货物进出口贸易,转向货物、资本、品牌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外贸格局。

如今,“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等重大战略机遇就在眼前,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如火如荼,如何乘“互联网+”的春风,推动已有名气的“重庆造”借助这些机遇走向世界,将是重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