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免费并非无好货 我市去年发放千万元避孕药具,百万人次受益
04-11 11:21:51 来源:上游新闻

想要避孕药具无需再面临尴尬! 记者从市药管中心获悉,去年该中心自主完成1200万元免费避孕药具政府采购,全年共发放免费避孕药具327.14万盒(板、套),其中三分之一是通过自助发放机发放。发放金额共计1164.46万元,全市有百万人次主动领取。

timg (7).jpg

目前全市免费避孕药具共有5种(口服避孕药、皮下埋植避孕剂、外用避孕药—杀精剂、避孕套、宫内节育器),通过自助发放机发放的品种有避孕套和外用避孕药—杀精剂(包括:避孕膜、避孕栓、凝胶),其余品种可通过当地药具发放点(各区县卫生健康委网站均有公示)领取。

走进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你会发现这台机器“颜值高”,“内涵足”。机身粉白色调为主显得特别温馨,全身包括“视屏操作提示、感应区”等部分,集免费发放、信息采集、动态管理、自主选择等功能为一体。

凡18至70周岁居民凭二代身份证往感应位置一靠,按钮亮起,选择所需的品种,取物口就出现一盒相应的避孕药具,整个过程只需2-3秒,每7天可免费领取1次免费药具。2018年新配置自助发放机还开通“微信扫一扫”领取功能,使得药具发放更加便捷。

“这台机器不会泄露个人隐私,完全可以放心!” 市药具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林介绍,我市从2011年起采购免费药具自助发放机,截至目前全市一共有自助发放机2392台,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2018年全市自助发放机共计发放免费药具1018328人次,比上年增加171800人次,同比上升20.29%。其中:避孕套710494盒,领用比例为69.77%最高。

避孕用品数据0411.jpg

▲制图:郭娟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育龄人群对这些免费避孕药具的质量有所顾虑,担心“免费无好货”。“其实这些问题都不存在!”李林主任告诉记者,该中心所采购的免费药具均按规定抽样,并送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药具质量监测中心)进行质量检测,符合国家相关质量要求。

目前,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已覆盖我市所有区县,主要安装在人群密集地带,包括医院、超市、码头、车站、政府机关大楼、大学城等场所。“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拓展自助发放地点!”李林主任表示,该中心计划再采购自助发放机130台,让更多育龄人群方便领取。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