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星企业频曝裁员降薪,互联网经济发生了什么?
04-09 18:12:1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京东、唯品会、美团、知乎等互联网巨头频频被曝裁员、降薪,这些公司随后都以优化组织、提质增效作为回应。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圈为何暗流涌动?记者进行了分析和调查。

不止一家巨头在“节衣缩食”

2018年,ofo、锤子手机、易到等互联网公司相继陷入危机。进入2019年,就连京东、美团、腾讯、阿里等巨头的日子都不好过了。

继宣布末位淘汰10%的高管后,近日京东再次被曝将取消快递员底薪,增加快递收件任务,将揽件计入绩效。

对此,上游新闻采访到重庆地区京东快递员吴先生表示,目前虽然京东还在招聘快递员,但是已经属于外包性质,并减少了1000多元底薪。对于老员工而言,薪酬变化并不大,但是公司要求更加严苛,加大了对服务质量和送单量的考核。

京东物流也进行回应称,京东物流独立运营后新增大量外部订单业务、大客户业务,原来的薪酬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模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依法合规对员工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调整。

无独有偶,4月8日有媒体爆料称,美团点评最快将于本周三开启新一轮的裁员,涉及部门为用户平台、到店。具体的裁员人数以及补偿标准还不得而知。对此,美团HR卢璐回应:裁员并不存在,其实是晋升答辩,美团官方也向媒体给予了证实。

近日,有媒体查询企业信息发现,“唯品会(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营状态已显示为“注销”,疑似唯品会北京分公司已经解散。对此唯品会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为优化公司构架,北京唯品会的大部分业务工作将收归广州总部处理,北京员工可选择转移至广州继续工作,如员工放弃调动,公司会按规定跟员工进行协商解除劳动关系。

烧钱模式恐一去不复返

互联网公司一直以来是高薪、高福利的代表,为什么一夜之间不行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当下资本过冬、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等背景下,未来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变数,因此众多电商互联网平台纷纷选择“裁员”来降低人力成本和运营支出,实现开源节流。

据网经社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31家电商及互联网公司倒闭或者转型,其中包括大众熟知的拉手网、美图电商等。从2018年底至今,已有包括人人车、滴滴、京东、腾讯、阿里巴巴、eBay、美团点评、唯品会、趣店、摩拜、去哪儿、七只考拉、猩便利、当当网、便利蜂、途牛、小红书、京东到家、网易严选、蘑菇街、ofo、乐视、食得鲜、拉勾网、美图、PPTV等数十家知名电商互联网公司传出类似裁员消息。

与之相对应的是资本的断流,从2018年开始,资本冷静了不少,数十亿美元的融资很难再现,早先的“百团大战”,共享单车的“千车混战”也一去不复返。就连去年年底美团与滴滴的出行大战,也在双方巨额亏损下不了了之。由于融资困难,互联网公司在去年掀起一波上市狂潮,其中包括小米、拼多多、美团等巨头企业。由于上市企业扎堆,港交所甚至出现过钟不够用的罕见情况。 

声音

中国互联网经济面临深度转型

曹磊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长期高速发展,目前已到周期性调整阶段。“因为过去跑马圈地+滚雪球式的快速发展,也不可避免犯大公司通病,例如很多高管享有市值不菲的股票和期权,工作时间久了,难免会降低初创期的热情,人浮于事、效率降低。通过引入末尾淘汰考核机制,来倒逼员工和高管一如既往保持创业的激情与战斗力,从而带动整个公司团队活力,产生鲶鱼效应。”

互联网专家郭涛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三到四年之内,如果没有新的风口出现,互联网公司还将遭遇一波寒流。他认为,在之前风口的刺激下,催生出不少互联网公司,但很多公司狼性文化较差,并未找到自身的造血模式,确实需要裁员来缩减成本,裁员仅仅是个开始,缺乏竞争力的公司终将被市场淘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认为,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红利大多释放完了,互联网经济也面临向深度转型,未来新技术如5G、工业互联网、折叠屏等会对创业会有刺激。不过,他也认为,这波寒潮还将持续,从互联网上游领域扩散到下游领域,如广告、市场营销等,甚至会影响其它行业,如零售。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柏俊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