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厉害了!重庆这趟“下南洋”班车实现“私人定制” 跨境送货上门价格还不贵
04-09 15:51:57 来源:上游新闻

笔记本、摩托车、通机、建材、箱包、大米、橡胶、热带水果……随着东盟成为重庆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商贸往来日趋活跃。4月9日,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经过三年探索,如今,由重庆始发的东盟班车,已打通了以重庆为起点及中转口岸、西连欧洲、南接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重庆与东盟国家的“点对点”运输,成为重庆与东盟之间商贸往来的纽带,进一步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步伐。

扩大跨境运输网络

自2016年4月28日开通第一条线路以来,东盟班车形成了覆盖东南亚的跨境运输网络,网络布局覆盖东南亚大部分经济和政治中心城市。

今年4月9日,运营方公运集团控股子公司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东盟班车已开通东线(重庆南彭—广西凭祥—越南河内)、东线复线(重庆南彭—广西钦州港—东盟各国)、中线(重庆南彭—泰国曼谷)、西线(重庆南彭—云南瑞丽—缅甸仰光)、亚欧线(越南-重庆南彭-重庆团结村-杜伊斯堡)、重庆—新加坡等多条线路。

“东盟班车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该负责人说,相比于其他两种常见的运输方式,重庆东盟班车到达东南亚部分城市的时间,与航空运输的物流时间相当,但运输成本更便宜;与海运相比,运输时间大幅缩短,属于一种性价比较高的运输方式,“适合价值适中、能够承担一定运输费用、在途时间不宜过长的货物。”

东盟班车的常态化运营,标志着陆海新通道中跨境公路的全面贯通。据介绍,依托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四大核心板块(即南彭公路B保、海关车检场、国内干线枢纽、城市配送中转站),东盟班车聚集物流产业链上境内外企业,共享国内外的物流资源,实现相互合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通过合作,东盟班车能够为重庆及周边省市商贸企业、制造企业等提供高质量的保税物流、跨境运输、国内干线运输、城市配送、物流信息、物流监管、海外仓储、海外分拨等服务。

提供全方位国际公路货运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东盟班车已形成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部分区域)、新加坡等国一、二线城市的跨境公路运输网络,国内外合作伙伴已达20余家,在东南亚地区可供客户选择使用的仓储分拨点近30个,运营线路从“定线”模式发展成为“定制”模式,可按客户要求进行“门到门”的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东盟班车”共计发车661车次,总重为5600吨,总货值约7.36亿元。2018年全年,共计发车505车次,总重为3265吨,总货值约5.5亿元,相比2017年,车次同比增长约400%,重量同比增长约220%,货值同比增长约230%。

公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接下来还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巩固“东盟班车”品牌,运行好“渝穗班列”“渝甬班列”,推进“甬+渝新欧”“穗+渝新欧”通道的有效形成,全力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推重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