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力呐喊还是硬核反抗 18万人为996.ICU点赞背后:或许是互联网红利消失了
04-09 14:17: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个春天,互联网行业颇不平静,前脚还在为某知名互联网企业一个月内三名高管离职而沸沸扬扬,后脚就被一个程序员自发的名为“996.ICU”的项目集体拨动神经。

u=4207832245,3022159157&fm=173&app=25&f=JPEG.jpg

最近,国内程序员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超时工作。此举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所谓“996”,是指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而“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截至4月8日,“996.ICU”项目中已经有84家企业被列入加班“黑名单”。

7a899e510fb30f2484f1a1d7cf2e7347ac4b033e.png

互联网人为何开始讨厌“996”

相较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的用工性质确有其特殊性。如,一些互联网企业需要员工24小时在线,提供不间断服务;传统企业的下班时间是互联网企业服务需求的高峰期,如电商、网约车平台等……不过,用工性质的特殊性,却不意味着互联网行业“996工作制”的合法性。根据《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工时制度分为标准工时、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作制。其中,后两种属于特殊工时制度,只有经过劳动行政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而大部分企业实施的标准工时制度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应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应不超过四十小时。

a6efce1b9d16fdfa353cbe3db2342e5096ee7bd4.png

另外,《劳动法》第41条还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并应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58同城、有赞曾实施“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下每月近300个小时的工时,明显远远超出合法的工时总时长。而虽有明文规定,一些互联网企业却有其规避的方法——不少企业并不明文要求员工加班,而是通过“加班考核”或者kpi倒逼机制,让员工“被加班”。如,有企业虽不明说,但要求员工每月加班时长满100小时,加不够就扣钱;还有一些企业将“996工作制”描述成企业文化、员工精神的体现,赋予其某些文化、道德色彩。如,愿意接受的被视为敬业,而不积极的则可能被裁员。

在此背景下,“996工作制”的合法性虽然存疑,但个体对这种机制说“不”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从大多数媒体对一些程序员的采访情况来看,受限于自己的弱势地位,“沉默的大多数”依然占据主流。

f3d3572c11dfa9ec761bbb84d03a5407908fc158.jpeg

而程序员之所以不能说“不”,原因除了地位弱势以及“畸形企业文化”的渲染外,还有举证难、认定难、违法成本低等问题——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只有为两家企业曾公开声称实施“996工作制”。2016年,58同城因为对两万多员工实行强制996引发员工抗议;今年1月,杭州互联网企业有赞也曾宣布强制实行996工作制,还引起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介入。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相应的处罚结果出炉。劳动监察部门的缺位,显然助长了一些企业或明或暗实施“996工作制”的气焰。

新华社:莫让“996”成了职场明规则

加班现象已经较为普遍。反映到宏观数据层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9小时。另外,全国总工会于去年开展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8小时以上的职工占比21.6%,而加班加点足额拿到加班费或倒休的职工仅占44%。没有享受带薪年假、没有补偿的占35.1%。

要看到,当前的“加班文化”已经异化成一种强加给普通劳动者的潜规则,成为劳动者获得正当薪酬的附加前提。这一现象应该启示劳动监察部门,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不仅针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在看起来“高大上”的互联网企业上班的程序员,也可能遭遇劳动权益保护的危机。特别是部分企业以“996工作制”作为变相裁员的手段,“996工作制”日渐成为职场明规则等,劳动监察部门应该有更积极的关注和介入。

综合钛媒体、凤凰科技、界面新闻、上观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