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领重庆②|华数机器人自主化率达到80%,今年产量将达2500到3000台
04-03 17:23:41 来源:上游新闻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数”),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机器人控制系统和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重庆华数能够同时研发、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整机产品的企业,自主化率达80%。

QQ图片20190403171918.jpg

面对全国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深入,重庆华数一直布局机器人产业链,从汽车领域3C电子领域,再到摩配领域……近日,记者从重庆华数获悉,2018年,重庆华数地区机器人产量达到了2000台左右,预计2019年机器人产量达到2500到3000台。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数”),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整机产品及智能产线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重庆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华数生产车间,发现技术人员正在调试3公斤到80公斤负载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灵活而有规律地在进行着批量跑机测试,颇为壮观。

重庆华数公司应用研发部庹部长介绍,华数机器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在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产品、应用等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华数已攻克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20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0项。

“由华数牵头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发项目超过30项,编制机器人国家标准5项,参与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6项。”庹部长介绍,华数也成为2018年重庆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国家工信部符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还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相关企业、产品、人才方面的荣誉20余项。其中包括BR双旋机器人获得2017年中国好设计银奖及第五届恰佩克技术创新奖,华数3型控制器获得2018年高工机器人“年度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金球奖”等。

记者获悉,作为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的华数,创造了多个“最”:西南地区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建设、西南最专业的机器人伺服驱动实验室、国内屈指可数的能够同时掌握机器人控制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和机器人本体四大核心零部件及机器人整机产品的企业、150余人的高素质科研团队......因为有了这些努力,才奠定了华数机器人的领先地位。

QQ图片20190403171921.jpg

机器人支运细分领域

庹部长介绍,华数一直以市场为最终导向,机器人产品出货量一直稳居国产机器人前列,同时先后在机器人上下料、打磨、去毛刺、喷涂、冲压、装配、涂胶、焊接等多细分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产品方面,2018年,华数自主研发的一款六轴3公斤负载机器人HSR-JR603,其性能达到国内外同级别中上水平,具有高精度、高性能、高速度、高性价比、高灵活性及强负载的“五高一强”特点。可广泛应用于3C装配、涂胶及打磨高精度要求领域。而HSR-JR680这款80公斤负载的机器人,臂展达2200mm,具有高刚性高防护耐热性等高性能,可批量用于机加、打磨及热锻等具有高负载高性能要求的领域。

在应用端,华数已在3C笔电领域解决了冲压、机加、打磨、阳极和装配等一系列机器人自动化问题。在汽摩领域已实现轮毂去毛刺、新能源电池箱体焊接等复杂工艺应用。华数已在3C电子领域、汽摩等典型行业得到大批量应用,正全力推进着3C电子领域和汽摩领域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记者获悉,华数2018年在重庆地区机器人产量达到了2000台左右,预计2019年机器人产量达到2500到3000台,大批量重庆产华数机器人正在为重庆乃至全国制造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