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领重庆①|机器人市场需求增大 川崎重工扩建第二条生产线
04-03 16:20:36 来源:上游新闻

日本川崎重工,以生产各类机器人而闻名。在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开发区的川崎(重庆)公司,是川崎重工在海外的唯一生产基地。随着智能化机器人替代人工的改造深入,机器人需求也越来越多。记者从川崎(重庆)公司获悉,川崎重工正在扩建第二条生产线,预计今年10月投产。

川崎.jpg

拳头产品: duAro双腕机器人精度到0.05毫米

近日,记者来到川崎(重庆)公司机器人的生产车间,发现车间空旷整洁,没有嘈杂的噪音,也没有散乱堆放的配件。得益于智能精准的物料配置,从手臂组装到性能测试,一台双腕机器人成品,只需两分钟便可出炉。

“我们的机器人是由机器人生产,人只是一个辅助和监督的作用。”川崎(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生产部只有10名工人,每天可以完成10台机器人的生产。

对于机器人生产和自动化的专业性,川崎重工在中国拿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 duAro双腕机器人,是一项专为寿命较短、自动化尚不发达领域打造的能与人共同作业的革新性产品。

这款机器人拥有2个水平多关节手臂,实现了2台定位机器人无法做到的2个手臂相互协调、共同完成作业,也可单独完成不同的工序。“可以一天24小时工作,比人操作更精确,其精度可以达到0.05毫米,这是人无法做到的”。何平说,duAro可与多台机器人相连接,并有视觉系统及多种抓手选件,单手臂最大搬运重量可达2Kg,定位精度高,将最大限度满足3C电子行业需求。与传统机器人相比,它还具有节省空间、安装简便、与人员的协同作业、简易示教、选件丰富等优点。

川崎重工扩建第二条生产线

作为日本川崎公司唯一的海外机器人本体制造商,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的同时,也在努力促成机器人制造的国产化。除了双腕机器人,“搬运大力士”码垛机器人、“焊接小能手”弧焊机器人等多种产品的关键部件目前也实现了“重庆造”。此外,公司还面向长安、力帆等整车生产企业,提供车间产线系统集成等服务。

“2013年,中国就已经成为机器人市场的第一大国。在政策上,中国制定了明确的机器人发展规划,外部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升高。同时,客户对自动化的需求非常高”。川崎(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川崎(重庆)公司机器人产值达到了约5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的产值有较快增长。

对于重庆的企业,川崎重工还有一项优势,就是:距离最近。一旦客户有需求,川崎重工设在重庆的工厂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并进行研究解决,“我们还针对客户的需求推出定制化的服务,性价比更高”。

川崎(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开始,他们一条机器人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重庆,以及全国企业智能化改造对机器人的需求。今年年初开始,他们正在扩建第二条生产线,其产能能提高一倍以上,预计今年10月投产。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