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蓝和摩拜单车暗戳戳涨价了 你还会骑吗?
04-01 10:26: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蓝和摩拜暗戳戳涨价了!

根据滴滴App的信息,自2019年3月21日,小蓝单车执行新计费规则:起步价调整为1元/15分钟;时长费调整为0.5元/15分钟。按目前的计费规则,用户骑行15分钟需要交费1元,超过15分钟交费1.5元。之前用户骑行小蓝单车1小时之内要交费1元,骑行1-1.5小时交费1.5元。

f3d3572c11dfa9ecc752932831e46e07918fc14e.jpeg

按照新规则,小蓝用户骑行超过15分钟比之前多收取0.5元。对此,滴滴方面表示,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小蓝单车决定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不过并未透露会否复制到全国。

随后,摩拜单车也宣布,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执行新版计费规则,其中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新为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

靠车费能赚钱吗?

近一年的共享单车市场,小鸣单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小蓝单车、ofo小黄车都忙着在找各种方式抵退用户押金,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被列入了“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美团2018年财报中透露,自2018年4月4日起,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共计15.07亿元,亏损45.5亿元,占了美团整体净亏损85.2亿的一半多。

有观点指出,在过度依赖资本之后,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盈利。

这不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第一次调价,最开始,共享单车企业用车的价格一般是每30分钟0.5元,后来,随着更多车型的推出和企业的进入,价格大都到调整到了每30分钟1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共享单车竞争转向线下运维和用户体验的比拼,提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无论是滴滴还是美团都无法容忍单车业务的持续亏损。

共享单车企业能从车费上赚到钱吗?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韩美上个月曾算过一笔账:“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略微小亏损吧,在单车业务上。像景区业务和助力车业务是我们比较盈利的业务。这个折旧额六毛,运营成本三毛,其实如果说收入超过一块,原则上是有利润的。”

持续骑行的动力从哪来?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冯苏苇认为,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是一个可竞争的市场,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里面,进入这个市场也没有特别大的障碍,它不是属于自然垄断型的那种行业。既然这个行业很容易竞争的话,价格就是很好的一个策略。目前,获得营收是为了覆盖之前很多固定资本的一个投入,所以这段时间调价也是非常合理的。但如果调得再高,就可能会‘掉粉’了。“他们也不可能完全靠用户骑自行车的收入来弥补其前期的成本。”

“单车目前的定位最主要的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它有很多替代的模式,有些是不要钱的比如走路。我们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观察这些产品的演变,发现这个项目主要的营收,还不是直接来自单车产品被使用这个过程。而是要靠附加的那些市场,比如广告,投放站点的空间等其他的业务来获得营收。从这两年看,共享单车进入市场以后,主要开始增加平台粘性,通过吸引用户使用,获得用户骑行的资料,所以,它的营收未来很可能是来自和大数据相关的衍生产品。”

网友吐槽:能不能先退押金?

值得一提的是,小蓝提价后,很多网友的吐槽是:能不能先把押金退了?如今,交通部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监管日趋严格,3月1发布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共享单车预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运营企业只能将用户预付资金用于其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债券等投资及其他借贷用途等。而实际情况是,小蓝单车仍然在不断遭遇退押金迟缓、客服无响应的投诉;ofo的退押金长队更是遥遥无期,昨天新闻纵横编辑看了一下自己的退押金排队情况,从去年年底的1千多万名进步了150万名,排到了850万位。

综合央广网、北京晚报、中国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