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爆款制造机!除了《都挺好》,这些年的国产好剧都是他拍的
03-26 14:35: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b714e283c2e7c81bce48ac99aded3a2a.jpeg

《都挺好》的爆火让人猝不及防,从一开始默默无闻到后来几乎天天霸占微博热搜,苏家的三个男人甚至让全国观众深夜无眠;昨晚的结局同样来得猝不及防,还没从三个极品男人的极品行为中走出来,就突然迎来了大团圆格调的结局。

timg.jpg

与原生家庭问题的碰撞,让《都挺好》每一集都直指人心。当然,今年这部极口碑收视率于一身的家庭剧,除了有题材上的碰撞,很大的成功因素还是其幕后推手,侯鸿亮。

而在侯鸿亮的代表作里,还有《闯关东》《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以及去年的年度神剧,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江大河》。

爆款制造机

如果你有仔细观看或研究过侯鸿亮的这些爆款影视剧,你会发现,他们同一种题材的剧,绝不会拍第二部。

5ae4492ccda6c00fb3bdc2071bccb986_1553567992.jpeg

比如都市现实主义题材剧《都挺好》是不留余地地去揭露原生家庭的创伤,古装家庭伦理剧《知否》是另辟蹊径的去讲述古装封建社会下家庭的伦理问题,而在正午阳光掌门人侯鸿亮看来,时代变革下的当代题材剧《大江大河》则是全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变迁,深度揭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命运。

“这几年播出的每一部戏,没有一部题材重复。”侯鸿亮很开心,各行各业的人都容易在一个领域深耕,比如说起赵宝刚就想起青春剧,说起于正当属宫廷剧,而说起侯鸿亮或正午阳光时,你总能想起很多剧,且都是不同类型。“正午阳光一直在寻找的就是一种新鲜感,新鲜感会增加创作者的动力。”

的观点.jpg

不仅是题材,正午阳光近些年在内容制作与播出渠道上同样作出了新尝试与新方向。于是你看见了《欢乐颂》、网剧题材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而播出渠道上,正午阳光开始了和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播出平台的合作。

也正是因为有这份坚持与犀利,正午阳光才能成为爆款制造机,而演员们也都很愿意正午阳光买单,侯鸿亮表示:“很多时候,我们很多演员都会愿意为了正午阳光的戏而自降片酬。”

侯鸿亮的理想主义

作为爆款制造机背后的男人,侯鸿亮给自己贴了个理想主义者的标签。

成为正午阳光掌门人之前,侯鸿亮曾在山影度过了20年的时光。对于理想主义者而言,一份好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常规工作或一种谋生手段,而是对其自身很有意义的工作。作为中国电视剧的发源地,山影确实给了创作者们很大的发挥空间,“我没有后顾之忧,只要我超支有理由,我可以挺着那个腰杆,我说我需要超支”。

所以他从没想过离开山影,即使拍完《闯关东》后有多家同行抛来橄榄枝,他也不曾动摇。不过,在2014年山影上市前夕,侯鸿亮出走了山影加入正午,他说,上市后会有束缚,他不想带着镣铐跳舞。

离开山东影视是侯鸿亮个人的决定,此后,他创立了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

离开老东家之后,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恶化,反而变得更为亲密。一方面,那段国企的时光赋予了他拍摄电视剧时挥之不去的“山影元素”,另一方面,他自立门户也为同这一老牌国企合作取长补短,创造了可能。

“现实主义无爆款”终结者

2017年《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平凡的世界》等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热播并获得了优秀的播放成绩,“现实主义难出爆款”理论也不攻自破,影视制作人逐渐意识到,只要作品优秀观众并不会排斥现实主义。

去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研评会”上也指出:“现实主义剧不等同于现实题材剧,新时代的现实主义剧应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为经纬度,刻画万花筒人生、社会风情画卷”。

20190326103856733.jpg

生活压力,情绪压力,感情压力,都能在现实主义题材剧中引起共鸣,得到缓解与宣泄。而在侯鸿亮看来,万物皆可现实主义。

正午阳光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不是说教剧集,而是把价值观隐藏在角色的各种行为之中,比如《外科风云》中的职业素质和人性伦理,《伪装者》中的家仇国恨,《欢乐颂》中女性意识的崛起,《大江大河》中时代洪流下的小人物的奋斗经历,《都挺好》中的原生家庭和性别歧视,每个都是现实社会中可能面对的社会现象。

每个人在侯鸿亮的现实主义剧中都能看到生活的影子,这同样也是侯鸿亮爆款吸金之路背后的本质支撑。

综合今日头条、钛媒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