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科创板大佬⑧|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9年前入职 两创始人股东神秘退出
03-25 14:45:1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首批9家申报科创板企业的受理批文,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睿创微纳)名列其中,保荐人为中信证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睿创微纳主营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等,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持有发行前总股本18%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睿创微纳的前身为睿创有限,系孙仕中、尚昌根2009年出资设立,招股书未披露这两名创始人股东退出情况。

timg (1).jpg

拟募4.5亿元用于主业

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3.85亿元,法定代表人马宏,注册地址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为在山东省烟台开发区贵阳大街 11 号。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 MEMS 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 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 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

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 MEMS 芯片、 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

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其中,军用产品主要应用于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 民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 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睿创微纳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45亿股,募集资金用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 ,这些项目拟投资额为4.50 亿元。

2018年净利润1.25亿增94%

睿创微纳招股书显示,连续三年业绩实现飞跃。

2016年、2017年、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和3.84亿元,2017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分别同比增长158.46%及146.66%。

这三年,睿创微纳分别实现净利润972.15万元、6435.17万元和1.25亿元,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61.95%及94.51%,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具有 较强成长性。

按照产品类别区分,探测器为公司主营业务贡献了最多收入,2018年度的收入金额为1.59亿元,占比41.58%。

整机收入占比在过去3年内快速提升,从2016年度的0.03%,增加到2018年度的29.47%,2018年整机收入为1.13亿元;2018年度机芯收入占比为28.22%,金额为1.08亿元。

timg.jpg

马宏2010年出任睿创微纳总经理

睿创微纳实际控制人为马宏,马宏目前直接持股 6840万股,占股份公司股本总额的 17.77%。此外,马宏分别通过烟台深源和烟台赫几间接持有发行人 0.17%和 0.06% 的股份,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为 18.00%。

招股书显示,如实际发行按照本次发行上限 6000 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马 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比,将降至 15.57%。

由于公司股权相 对分散,若在上市后潜在投资者通过收购控制公司股权或其他原因导致控股股东 控股地位不稳定,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带来风险。

马宏,1971 年 5 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住所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四道。

马宏毕业于华中 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马宏历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电研发工 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教师,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0 年 3 月,马宏出任睿创微纳总 经理,2015 年 4 月,马宏担任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

两名创始人股东 “神秘”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睿创微纳的前身睿创有限,成立于 2009 年 12 月 11 日,由自然人孙仕中、尚昌根出资,注册资 本为 1.5亿元,其中,孙仕中认缴出资 1亿元,以货币形式实缴出资 6667 万元,尚昌根认缴出资 5000 万元,以货币形式实缴出资 3333 万元。

不过,这两名股东孙仕中和尚昌根,如今已经不在睿创微纳股东中,但招股书对孙仕中和尚昌根的退出,未做相关披露。

招股书的披露,直接就到了2016年,睿创有限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睿创微纳。以经审计的截止 2016 年 4 月 30 日的公司 净资产 31106.69 万元,作为折合为股份公司股本的依据,按照 1:0.8767 的比例进 行折股,总股本为2.727亿股。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