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名牌包“喜欢就买”!中国千禧一代成奢侈品主流“买单客”
03-25 11:18:12 来源:上游新闻

刚工作就买上万名牌包奖励自己 中国千禧一代成奢侈品主流“买单客”

对于已经有一定积蓄的熟龄人群来说,奢侈品也并非“说买就买”。然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却在这个问题上显得格外潇洒——“喜欢就买”。有研究显示,去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整体销售额延续了2017年破纪录的增长,增速连续第二年达到20%。其中,有消费意愿、也有消费能力的千禧一代成为主流“买单客”。

24岁的邓小姐去年法律专业研究生毕业,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她顺利应聘到了一家知名律所成为律师,成为众人羡慕的白领丽人。为了奖励自己,邓小姐在正式就职前给自己买了一款LV的名牌包,接近2万元。“从小到大,生日、压岁钱、父母给的各种零花钱以及自己在外打工挣的,其实已经不少!”邓小姐说,和上一代不同,自己在能够负担起奢侈品消费的时候,绝对会先享受。而据邓小姐说,她身边的同龄人中拥有奢侈品的不在少数,在大家看来,拥有一款万元左右的包包已经成为职场标配。

而今年30岁的卢先生则是个标准潮人,从事摄影工作的他一年内都会多次去日本,去寻找最时尚的元素。另外,他本身还是个二手物品售卖者,在日本购买各种品牌限量款衣服、鞋子等,很多还都是奢侈品公司跨界合作的爆品,一双鞋的售价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却不好买。卢先生自己先穿,然后很快再高出原价转售出去,不乏求购者。“比起老牌的奢侈品,我更喜欢去追那些有创意的跨界作品,价值更高!”卢先生说,这不仅是价格问题,更重要的品味,代表着年轻一代喜欢的潮流。

贝恩咨询在发布的《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中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犹如一台强大的机器,为整个奢侈品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更低。千禧一代依旧是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的主动力。

研究披露,23至38岁的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不仅有消费意愿,也有足够的消费能力。中国千禧一代的住房拥有率高达70%,是美国的两倍。他们对奢侈品非常了解,对高级时装和运动服饰之间的跨界合作的创新潮流趋之若鹜。千禧一代中,女性在奢侈品上的消费高于男性,这点与其他年龄段相同。2018年,化妆品这一传统女性品类增长超过25%,而由男性消费者主导的腕表品类增长则低于10%。

和之前出国买,请代购相比,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国内购买。“其实很多奢侈品的全球售价都在趋于相同,汇率带来的价差也在缩小!”32岁的刘小姐也是个包包控,她家衣柜里万元以上的名牌包包有近10个。其中,约一半是在国内专柜购买。她说,国内购买可以很快用上,保证正品的同时也享受购买的乐趣。

《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披露,在中国政府下调进口关税、加强对灰色市场管控,各大奢侈品牌持续调整国内外市场价差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内地市场购买奢侈品,而不再像过去那样,为了购买价格更低的产品,前往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城市,消费回流是推动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贝恩公司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城市人口的人均收入正在不断上升。201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前景依旧光明,同时也提示虽然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将保持健康增长,但想要再次达到20%的增速难度较大。201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很有可能将会稍微放缓。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