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月重庆居民存款增速回落 少存的钱去哪儿了?
03-24 16:25:47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2月重庆市金融运行简况,数据显示,2月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速回落,各项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timg.jpg

重庆居民存款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447.94亿元,同比增长6.5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37034.08亿元,同比增长6.15%,增速低于上月末和上年同期0.25个和1.7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93.55亿元,同比少增56.90亿元。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介绍,这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99.54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80.6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69.7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176.05亿元。月末,外币存款余额2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05%。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1.78亿美元。

在贷款方面,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3604.43亿元,同比增长15.0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2731.15亿元,同比增长14.39%,增速高于上月末和上年同期0.38个和2.0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43.27亿元,同比多增137.19亿元。

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10.6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2.67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130.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60%。当月外币贷款增加0.27亿美元。

赚钱效应显现

居民或“搬家”进股市

存款增速降低,钱究竟去哪儿了?一般来说,居民手里的钱主要就是三个去处:买房、投资理财和其他生活支出。以往居民存款少了,一般首先会想到是理财产品。但事实上,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明显收缩之势。据统计,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

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分析认为,2月份住户存款增速回落属于季节性因素,由于1月份开门红活动等,银行揽储力度加大,所以1月份住户存款大幅增加,2月份回归正常,增速下降属于正常规律。但从同比数据来看,2019年2月份的环比增速较2018年2月份的环比增速下降1.79个百分点。很可能是因为2月份股市反弹,居民存款可能会流入股市,导致居民存款增速回落。

翻看历史数据,今年2月,沪指累计大涨13.79%;深成指大涨20.76%;创业板指大涨25.06%,创历史最大月度涨幅,月末成交量显著放大。3月以来,上证指数更是站上3100点,整个二级市场一改此前颓然气息。

对比2018年,由于股市走势不佳,在投资端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银行产品,成为大众投资者钱包的“避难所”,彼时投资者尚可不计较收益率,但2019年初环境突然生变,股市行情在市场上再次启动,居民资产蠢蠢欲动。

在这种情形下,伴随股票市场的回暖,居民在投资渠道上有所拓宽,部分储户存款也开始出现了向证券市场的“搬家”。尤其是进入2月以来,A股出乎意料的飙涨愈发让投资者按捺不住。中登公司数据显示,2月最后一周,就新增投资者31.61万,环比大涨53%,创下近一年来新高。

【新闻多一点】

富豪们投资流向图谱:

青睐私募股权 爱境外“扫货”

随着不少家庭财富正处在上升阶段,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他们正在投资什么?投资需求又有哪些变化?近日,诺亚财富发布《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以1724份高净值客户提交的有效调查问卷以及详实的数据分析结果,揭开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投资的面纱。

调研结果显示,与大部分城市家庭相比,高净值人群的实物房产在资产中的占比要小得多,金融资产占比则高得多。调研显示,大多数高净值客户投资实物房地产在个人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介于11%-30%之间。同时,这类人群对股权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在不断上升,私募股权尤其受到他们的青睐,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计划增持。此外,有6成高净值客户配置了海外资产,并有7成左右的人计划未来增加海外配置,在配置产品上最受欢迎的海外资产是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

长期以来,包括高净值人群在内的广大投资者对投资的回报态度呈现两极分化。一类投资者追求过高的回报而罔顾风险,一类投资者过于谨慎而甘愿接受过低的回报。前者的典型例子是参与非正规投资,后者则是过多投资于类固收产品。根据最新调研,随着理财观念的成熟和市场现实的教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收益目标的规划变得更合理,大多数人满意的收益目标区间是10%~15%。另一方面,整体来看,高净值人群能容忍的投资组合最大本金损失幅度相比以往上升。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