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布局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 渝中打出推动企业上市“组合拳”
03-21 14:50:52 来源:上游新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犹如一泉活水,滋润、激活城市的肌体,赋予其跨越发展的无限动能。

金融集聚区则寄托了一座城市迈向国际化的梦想,勾勒了区域开发开放新的天际线。

近日,从渝中区传来消息,作为重庆市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和金融、总部经济高地,渝中将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地及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打造金融机构汇集、金融创新活跃、金融生态良好的金融高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7.jpg

▲渝中区金融办供图

亮点:

金融产业加速集聚 比肩东部发达地区产出水平

去年以来,天弘基金,58集团成立科融网络小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等全国知名金融、专业服务业机构纷纷落户渝中,并聚集了更多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 “高精尖”人才。

目前,全市15家要素市场中6家集中在渝中区,包揽全市要素市场结算的主力军,在这里,也是全市金融对外开放度最高的地区,33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此聚集,外资银行、保险数量占全市的90%, 成为西部联系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重要区域。

渝中区金融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渝中区聚焦发展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等六大重点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7.1%,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4.8%,每平方公里经济产出超过50亿元,比肩东部发达地区产出水平。

尤其在解放碑、朝天门一带,由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已经聚集起了一大批金融企业,是中西部金融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区域。

“这里既积淀着老重庆最深厚、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展示着新重庆最国际、最现代的高端发展要素。”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将加快解放碑与朝天门两大区域联动发展,构建高集聚产业布局,全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

按照规划,五一路金融街将依托复星国际中心、申基金融广场、平安金融中心等高端载体,积极争取各类金融牌照和优质金融资源,形成金控集团在渝总部和龙头金融总部中心;打铜街金融文化风貌街将挖掘、整理金融历史资料,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加快创建金融历史展示区;解放碑服务贸易产业园聚焦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等产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的水平。

视野:

“三区叠加” 产业优势显著 深化金融开放创新

虽然基础较好,但金融业也是全国各地发展的重点,竞争也颇为激烈。如何从强敌环伺中突围?渝中区的“打法”是瞄准三区叠加优势,率先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级。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是重庆市唯一处在中央商务区、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商业区,汇集外资企业超过1000多家,驻渝总领事机构10家,国际机构组织10多个,开放优势突出。

近两年来,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渝中牢牢抓住金融业对外开放契机,丰富金融合作主体形式,深化机构间业务合作,培养了一批金融创新生力军。

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开展三年多来,借助这一开放平台载体,渝中围绕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结算等方面创新政策,加大开放力度,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国际商业贷款、跨境REITs等融资模式已领先中西部,星展银行、中国银行助推中国中西部地区首笔跨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成功赴新上市,标志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金融领域迎来了一次全新突破。

截至2018年末,渝中区银行机构累计开展中新项下金融服务项目67个,合同金额144.6亿美元,已助力在渝企业实现跨境投融资44.1亿美元,推动渝中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据介绍,未来几年里,解放碑将依托“三区叠加”优势,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推进中外资金融机构、跨行业金融机构在信息、资源、业务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在自贸区本外币账户体系探索、区域性运营中心建设、跨境金融产品创新、跨境融资增信、金融科技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效率,助力重庆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为有效推动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支持。

位于朝天门的中新项目合作示范园,还将借助凯德来福士等中新合作载体建设,争取中新金融机构互设取得更大成效,推动跨境投融资和金融要素市场互联互通,加强中新双方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

6.jpg

▲渝中区金融办供图

脚步:

提质提速推动上市,金融高地未来可期

是否拥有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资产证券化程度的标志之一。

据统计,去年以来,渝中区辖区新增3家“新三板” 挂牌企业、5家OTC挂牌企业,2家企业完成IPO申报;1家企业首次在新三板成功定向增发融资9.9亿元。境内外已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35家。

在未来五年,渝中区将引导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首先是鼓励更多企业上市挂牌。近日,渝中区正式下发了《渝中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2)》,明确提出了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将通过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服务效率、专题培训等多条途径,支持企业通过沪深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建立区级培育库、储备库,择优推荐进入市级重点培育库,形成良好的拟上市挂牌资源梯队,为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在推动上市过程中,企业还将得到“真金白银”的利好,例如成功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上市(含借壳)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扶持。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