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米老鼠”成为大赢家,跨入史诗级并购之列!另外还有这五宗
03-21 10:50: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3月20日12点02分,华特迪士尼公司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正式生效。随后,《死侍》系列的扮演者瑞安·雷诺兹晒出了一张头戴米老鼠的“死侍”,庆祝加盟迪士尼。

d2.png

全球并购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出大戏收场,又有新的大戏开幕。有的公司在并购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有钱任性,大幅提高报价,最后却沦为搅局者。也有的公司在将自己的猎物收入囊中以后,转而成为了别人家的目标。巨头们虎视眈眈,不断重新调整着行业布局。上游新闻盘点了近年来的6宗史诗级并购案。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百时美施贵宝收购新基制药案,成交价740亿美元。

2019年1月3日,百时美施贵宝(BMS)宣布将以现金和股票作价合计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Celgene)。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新基生物制药的股东将以每股置换1股百时美施贵宝股票,外加50美元的现金,收购价格等于每股102.43美元,较前者周三66.64美元的收盘价溢价53.7%。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批准了这一交易。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拥有9款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并在治疗肿瘤、免疫疾病、炎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百时美施贵宝的股东将拥有新公司大约69%的股份,而新基生物制药则预计将拥有新公司31%的股份。

百时美施贵宝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卡弗里奥(Giovanni Caforio)在声明中表示:“通过携手新基生物制药,我们将创建一家创新的生物制药领先企业,拥有领先的特许经营权和具有深度和广度的产品线。这将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为一系列严重疾病的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新基生物制药将在2022年失去来那度胺(Revlimid)的专利保护权,该款药物也是该公司最畅销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药物,这令投资者感到担忧。新基生物制药一直在进行一项名为“CAR T细胞疗法”的实验性新基因疗法。该疗法取一名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名为T细胞,对其进行基因操作,然后将它们再注入患者体内,以攻击癌症上的特定蛋白质。

二、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案,成交价713亿美元。

2019年3月12日,迪士尼对外宣布将在3月20日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有分析师预计,这项交易完成后,迪士尼将进行一轮大裁员,涉及员工人数将超过5000人。迪士尼没有对裁员计划进行解答,但是他们已经对投资人表示,到2021年业务合并将会给运营效率至少带来20亿美元的成本协同效应。

此次迪士尼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后,好莱坞传统六大片商将变为五大片商,分别是迪士尼、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索尼哥伦比亚,另外,原本漫威工作室卖给福克斯的“X战警”系列IP也将重新由迪士尼收回,未来或将加入“复仇者联盟”中。此外,阿凡达、异形等在拍的大片也将归属于迪士尼。

三、美国AT&T收购时代华纳案,成交价850亿美元。

2018年6月, AT&T正式完成了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随着AT&T完成对时代华纳的收购,“时代华纳股份有限公司”(TimeWarner Inc.)这个名字正式成为历史,将改名为“华纳媒体集团”(WarnerMedia)。

而原时代华纳旗下的HBO、华纳兄弟、CNN、TNT等名字都不受影响,AT&T收购时代华纳,则将形成一个打通行业上中下游的超级企业,AT&T将成为拥有有线电视、无线卫星传播业务以及出版、影视内容制作业务的传媒行业巨头。

而对时代华纳而言,当然也是乐见其成的,毕竟有这样一根粗大腿可以抱,无疑为自己的流媒体平台日后能与Netflix、Amazon、HULU等平台竞争又增加了一块砝码。

四、康卡斯特收购天空电视台案,成交价388亿美元。

康卡斯特(Comcast)以每股22.6美元,即总价格388亿美元的价格,击败了鲁伯特·默多克的21世纪福克斯,在三轮竞价中,赢得了欧洲付费电视巨头天空电视台(Sky)的收购资格。福斯-迪士尼这一方的竞价则是每股20.5美元,总价350亿美元,败下阵来。

康卡斯特此次收购的不仅是天空电视台本身,还有后者2300万人次的付费用户、片库,以及流媒体业务。

五、拜耳收购孟山都案,成交价约630亿美元。

2018年6月7日,德国制药与农化巨头拜耳公司(Bayer)宣布完成对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收购,收购金额为625亿美元。

根据拜耳官网公告,孟山都公司股票将不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拜耳现在是孟山都唯一所有者,孟山都股东将获得每股128美元的补偿。新组建的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和杀虫剂生产商。双方整合完成后,孟山都的公司名称将不再使用,但孟山都旗下品牌名称仍将保留,作为拜耳产品组合的一部分。

拜耳创建于1863年,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核心业务包括医药保健和农业。拜耳生产了被称为“世纪之药“的阿司匹林。孟山都是一家跨国农业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以销售额计,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其同时也是转基因种子的最大生产商,在转基因领域已占领了制高点。不过,其生产的草甘膦除草剂被全球广泛使用的同时又一直饱受争议。

从业务板块看,两家公司互补性很强。孟山都在传统育种、生物技术育种、数字化农业等领域在行业居于领先;而拜耳在农作物保护业务方面有明显优势。

来自中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以及美国监管机构对于本起超级并购开出了严苛的条款,包括出售其子公司以及合并后的适用条款等事宜,以确保并购完成以后,种子、农药和数字农业市场仍将保持有效的竞争和创新。

六、陶氏化学与杜邦合并案,联姻价1300亿美元。

历时21个月的时间,美国陶氏化学公司(DOW)和杜邦公司(DuPont)于2017年9月成功完成对等合并,新的全球最大化工公司正式诞生。合并后的实体为一家控股公司,名称为“陶氏杜邦”。

陶氏杜邦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代码为DWDP。根据合并协议,陶氏股东根据1:1的固定比例将陶氏股票兑换为陶氏杜邦股票;杜邦股东每股杜邦股票可兑换1.282股陶氏杜邦股票。

新公司的双总部分别位于密歇根州和特拉华州。合并后公司将拥有16名董事,陶氏与杜邦各占8名。陶氏化学总裁兼CEO担任新公司的首任执行董事长,杜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新公司CEO。双方表示,在合并后18个月里,陶氏杜邦将分成三个独立的公司,分别从事农业、特种产品和化学材料。两家公司董事会正在审查这一计划,以确定分拆的组合将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在合并交易完成后,接下来关注的焦点就是最终确定组织架构,以此作为这三家计划拆分的强大公司的基础,同时将关注如何发挥共同优化效应,从而释放价值。

综合自界面新闻、董事会杂志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