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潘石屹大战神棍局背后:命理学也成了创投新风口?
03-21 09:04: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再说一句,我不相信风水,我相信科学。”

3月2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主动提及最近的“风水官司”。

在3月18日,SOHO中国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针对自媒体“神棍局”等个人和机构利用封建迷信攻击望京SOHO的言论,公司将依靠法律的手段来解决。

自媒体账号“s新九门s”(原账号“S神棍局S”)也声明回应,表示涉事文章并没有说望京SOHO的风水不好。

自认“官司输定了”的自媒体“神棍局”倒是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同情。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号称“不相信风水”的潘石屹,却曾在微博上以“望京SOHO风水好”的由头“揽租”

潘石屹在微博上竟然发过这么多和风水有关的内容

 

" 重生 "后的神棍局生意依旧红火

回过头来说,神棍局最近也算是 " 水逆 " 了。今年 1 月 18 日,"s 神棍局 s" 被封号,旗下另一个公众号 " 神棍局军师策 " 同样被封号。

根据企查查显示," 神棍局 " 隶属于珠海市甲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非常 " 特别 " 的自媒体成立于 2016 年底,创始人兼 CEO 杨苗波号称师承企业风水顾问林立通,专业研究八字命理、风水堪舆等理论 15 年,为中国易经文化协会、岭南风水协会等多个协会成员。

不过,民政部曾经公布的 " 离岸社团 "" 山寨社团 " 之中,中国易经文化协会榜上有名。

开号 10 个多月的时间里,神棍局积累粉丝数将近 35 万,被封的 "s 神棍局 s" 和 " 神棍局九爷 " 微信公众号,是 " 神棍局 " 开展命理咨询业务的主要依托平台。

2017 年 9 月,神棍局获得原链资本的天使轮投资,2018 年 7 月又完成了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微影资本、易合资本。根据南方周末报道,2018 年,神棍局和军机策两个公众号给团队创造了一千四百多万的收入。

虽然原公众号被封,但小财女发现,神棍局的 " 钱途 " 依然一片光明。

在新的公众号上,除了日常更新,真人算命的 " 军师策 " 和风水课程也是创收的重点。其中 " 实用家居风水课程 " 售价为 299,页面显示已经有 8000 多人订阅,也就意味着截至目前,仅风水课程,就收入近 250 万。

而真人算命收费更贵,最便宜的也要 1200 元,最贵的命理师收费是 90 分钟一万元。借助公号内容的导流,每周每个命理师的 25 个预约号十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小财女简单算了一下,按照目前的命理师数量,神棍局每月真人算命的收入可以达到近 450 万。

除此之外,还有每次收费 3000 的起名和改名服务,以及即将上线的风水策划板块,神棍局的 " 知识付费 " 开展得那叫一个热烈。

小财女还发现,公号还上线了微信店铺,售卖 " 化太岁 "" 转运 "" 十二生肖 " 等相关概念的商品,而且价格不菲。

如此看来,神棍局的玄学生意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封号,似乎没太影响业绩啊。

千亿市场加持的创投新风口?

近段时间以来,算命占卜正成为创投圈新风口的传闻四处飘散。

一个听起来像段子的故事是,蓝杉创投的创始人唐绍奇在没有见面、没有考察项目的前提下,仅凭着看创始人八字,就确定了投资计划。

一个更有意思的故事是,1 月 23 日,中信里昂证券公布了一年一度的 " 风水指数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是猪年,但恒指为 " 土鸡 ",与土猪在八字图上 " 水火不容 ";因此预计今年将会是波动较大的一年,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不宜追高。

据悉,今年是中信里昂第 25 次发布《中信里昂证券风水指数》。该风水指数首刊于 1992 年,2006 年至 2008 年曾短暂休刊,并于 2009 年复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过是吸引眼球的手段罢了。

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 玄学 " 的玄妙之处在于不仅变成了一种投资方式,也成为了一项投资风口。

根据投资界统计,从 2014 年至今 4 年的时间里,占卜命理相关项目融资实际上十分分散,4 年时间有 20 家左右的公司拿到钱。

认知度较高星座女神和同道大叔均榜上有名。

目前这一赛道上似乎并不喧闹,但据周易服务平台 " 高人汇 " 的老板袁钰膦估计:" 中国约有 14 亿人口,16~50 岁的目标用户占比约 45%,其中付费用户约 16%,他们年均占卜算命最低消费为 1000 元,合计下来就是一个超 1000 亿的市场。"

已经有公司开始转型

千亿市场之下,赛道上的种子选手已经开始差异化发展。上文榜单上唯一获得个人投资的灵机文化是国内最早在互联网上开辟算命业务的公司。2013 年,该公司又开发了一款名为顺历的 App,将老黄历的算法导入日历,与此同时还开发了国内最早的算命软件——灵机妙算。

灵机文化副总裁冯剑荣告诉小财女,目前公司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基于顺历 APP 这一产品,并且顺历 APP 每天的流量仍然保持在 200 万到 300 万。另一方面顺历的实体产品从 1.0-4.0 版本,已经积累了 100 万的市场用户存量。

而用户人群主要是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与互联网用户人群分布类似,男女比例基本上持平。

对于这一行业的现状,冯剑荣坦言,传统文化行业未来前景是巨大的,但是目前市场上做这一领域的从业者很多,实力产品参差不齐。

值得一提的是,并未选择在命理预测等方面深耕,灵机文化表示未来会联合传统文化大 IP 一起向文创方向发展," 现在我们已经与北京天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且去年共同推出了实体的天坛顺历市场反馈不错,这也坚定了我们做文创产品的信心和决心。"

从神棍局的 " 重生 " 来看,虽然算命这个行业,存在的政策风险不容忽视,但红利似乎更为可观,堪舆学和命理学这门学问在中国拥有着广泛的人群基础和历史渊源,说是新风口或许还欠缺些证据,但这门生意的确是片亟待开发的蓝海。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蓝鲸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