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资新动向|牙膏也有“大智慧”:重庆登康公司拟3年内投1.5亿元打造智能化工厂
03-21 08:37:04 来源:上游新闻

你常用的冷酸灵牙膏,又出新产品了。3月18日,记者从轻纺集团旗下重庆登康口腔护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登康公司)获悉,今年1-2月,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出小苏打抗敏感牙膏、牙釉质抗敏感牙膏、蜂胶抗敏感牙膏和贝乐乐安心优护5彩星期套装等多款新品,受产品升级等带动,公司销售也实现了“开门红”。未来,公司除了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外,在智能化建设方面也将“大手笔”投入,计划未来三年累计资金投入1.5亿元,实施智能制造项目40余项,建成真正的智能化工厂。

1.jpg

 产品创新

聚焦抗牙齿敏感细分领域 市场份额近60% 

3月18日,在江北区海尔路389号,登康公司的数十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的生产。一盒盒“冷酸灵”牙膏,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市场。

“蜂胶抗敏感牙膏、小苏打抗敏感牙膏和贝乐乐安心优护5彩星期套装等多款产品,是今年公司才推出的新产品。”登康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自1987年推出“冷酸灵”牙膏受到追捧后,登康公司便一直聚焦抗牙齿敏感市场进行产品创新,通过对新原料、新配方和新工艺的深入研究,开发了无水牙膏、泵式牙膏、洁牙泡沫等多款革新产品,并有6款产品列为重庆市重大新产品。今年1-2月,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前期技术攻关,又成功研制出小苏打抗敏感牙膏、牙釉质抗敏感牙膏和贝乐乐安心优护5彩星期套装等多款新品,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品牌升级、渠道产品多元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3.jpg

4.jpg

同时,今年来,根据整体产品规划,公司还持续推进包装更换及品类升级,有效推动品类优化,提高了中高端占比和产品盈利能力。受此带动,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也实现了“开门红”。

例如,1-2月份,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公司牙膏单支均价同比提升近13%,牙刷单支均价同比提升超过7%,电商销售额同比实现翻番。

据悉,目前在抗牙齿敏感细分领域,冷酸灵牙膏已占了近60%的市场份额。

 智能制造

累计投入1.5亿元 3年实现智能化工厂建设 

除了产品创新升级,登康公司在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也有“大动作”。

“面对国内口腔护理行业产业集中度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外资牙膏品牌依旧占有较大的比重,国内优秀制药企业扎堆抢占份额的市场环境,传统民族品牌牙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有增无减,必须找到突破口。”登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5年,登康公司便提出了互联网+口腔护理的理念,并将IT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纳入支撑公司战略落地的六大核心驱动力之一。

2016年,公司推出了互联网+产业链数字化联合运营大连接平台,对内连接各业务部门及员工,实现企业业务流程高效协同,对外连接上下游合作伙伴及最终消费者,借助互联网, 走网络协同制造模式,实现从用户、到市场、设计、生产、物流和服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2.jpg

▲登康公司的信息化项目

2017年6月,在先行实施了信息化项目的基础上,登康又引入了世界知名的罗克韦尔公司作为登康公司整体的智能制造规划战略合作伙伴,并于2018年3月启动登康智能制造规划工作。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登康公司智能制造实施项目将达40余项,累计资金投入预计1.5亿元。项目将涵盖建设2个数字化车间、自动化输送和机器人堆垛系统、智能化的立体库、智能化中央能源管理系统、数字化研发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通过以上项目的陆续实施,登康公司将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真正的智能化工厂,进一步加快营销互联网化、研发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的步伐,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述人员表示。届时,将实现公司产品的智能化和个性定制化生产。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