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履行社会责任普惠美好生活 建行重庆市分行全面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03-20 13:01:18 来源:上游新闻

普及金融知识,优化金融消费环境,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法则。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摆在与业务发展并驾齐驱的重要位置,依托建行总行确立的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住房租赁“三大战略”,以诚信、优质、高效、普惠的服务,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努力为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

根据金融监管机构和建总行的统一部署,建行重庆市分行已全面启动2019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本次宣传活动参与网点281个,覆盖率达到100%。全行上下联动,通过全媒体宣传和进校园、入社区、到企业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将金融知识送到消费者身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立体发声 普及金融知识进万家

加强公众宣传教育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保障今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建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支行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详细、可操作、可执行的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工作,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金融防范意识,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

银行网点是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的重要窗口。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以网点为阵地开展宣传活动。除了网点日常的宣传活动外,“3·15”消费者权益日宣教活动期间,还通过设立咨询台、教育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播放LED视频,向来网点办业务的客户和过往行人普及金融知识。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宣传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建行各分支行、一线网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老年群体、学生群体、农民工群体、商业群体等不同人群,组织开展进老年活动中心、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商圈等主题活动,通过歌舞、小品、演讲、金融知识问答等鲜活的方式,普及个人信用知识、识别假币、防范理财风险、防范电信诈骗、抵制“校园贷”“现金贷”等内容。

建行还积极适应当今金融消费者的需求特点,设计制作视频短片、微电影、H5等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作品,利用微信、互联网站、户外广告、电视台等传播渠道开展立体化宣传,营造出金融知识宣传的热烈氛围。预计本次“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教活动,建行将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超过百场,发放宣传资料近十万份。

安全守护  牢筑金融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非法借贷、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贷等案件频发,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对此,建行重庆市分行除了在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还积极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为消费者财产安全筑牢防火墙。

日前,建行观音桥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汇款诈骗案。当天,两位中年妇女来到银行,要求办理两笔同行实时转账业务。在办理过程中,大堂经理发觉两名客户之间交流的话语有些古怪,且两笔转款是到同一个账户,便当即询问客户是否认识该收款人。得知两名客户均不认识该收款人,而且都是通过第三方介绍作投资用后,大堂经理敏锐地判断这很可能是一起汇款诈骗行为,当即劝阻客户不要转账,最终客户终止了该笔交易,让客户避免遭受经济损失。事后,两位客户连连道谢,为建行工作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专业能力赞叹不已。

这只是建行主动作为,守护消费者资金安全的一个缩影。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环境愈发复杂,不法分子作案手法花样翻新。对此,建行通过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员工消保意识、规范制度办法、加强内部管控等举措,为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设置了重重防火墙,帮助消费者识别出一个个诈骗陷阱,切实履行了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

科技赋能  创新优质服务惠民生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通过建行“建融家园”平台,在沙坪坝大学城顺利租到了一套价格实惠且可长租的公寓,“实在太感谢建行了!”

“建融家园”是建设银行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利用该平台,消费者可远程看房、房源验真、透明租房。目前,在重庆,该平台已覆盖主城九区和全部区县,累计出租房源7000余套。

保护消费者权益,最根本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惠的服务。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落实总行“三大战略”,以金融科技战略为支撑,协同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战略,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以优惠便捷的服务惠及广大消费者,全面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建行“公积金快贷”,满足在重庆市缴存公积金且符合建行快贷条件客户的各项消费贷款需求,可随时随地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申请,实现“秒申,秒批,秒到账!”

“建行惠懂你”APP和“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为广大小微企业主提供全流程在线快速融资服务,24小时自助贷款。

建行龙卡系列信用卡,如“惠分期”、“惠生活”等,涵盖汽车、安居、车险、旅游、培训、百货等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购车分期、安居分期、商户分期、账单分期等齐全的分期产品体系。

在建行智能化网点,消费者可以感受非本行客户人脸身份信息登记,通过人脸识别获得快贷额度,在“千人千面终端”量身定制理财计划,在智能交易区通过识别后直接在移动终端购买产品。

利用建行“劳动者港湾”APP,普通劳动者和广大市民可以查找附近网点,解决喝水、歇脚等急难问题。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全市281个网点设立了“劳动者港湾”,实现了全覆盖。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消费者权益,建行责无旁贷。建行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以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度开发智能化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持续以专业、贴心、暖心的服务,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保护消费者权益,努力让每一位客户微笑而来、满意而归。”

上游新闻记者 程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