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家菜场摊位火了!重庆外卖菜摊“一姐”每天线上能卖6000多元
03-20 12:24:11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南坪正扬大市场,每天生意最好的菜摊前,来来往往最多的不是买菜的市民,而是取菜的外卖小哥。原来,这个经营了20多年的菜摊已经率先数字化升级,有了“互联网思维”。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23.jpg

近一年来,重庆菜市场正加速上线。从饿了么“重庆菜场热力图”上可以看出,“南坪正扬大市场、天星市场、嘉禾市场、五里店市场、洋河市场“订单量在重庆排名前五,近一年订单量分别增长7倍、268倍、25倍、10倍、2倍。

菜场外卖,带动大量传统菜摊“触网”,同时也已经成为重庆市民的新潮消费方式。

外卖蔬菜一天可以卖6000多元

“我今年50岁,但是我总感觉心态像二十几岁。”在南坪正扬大市场菜摊经营者石姐向记者表示,“卖菜有二十多年了,不过接触外卖的时间也不短了。”石姐的这个菜摊,就是位于南坪正扬大市场生意最好的摊位。在这个不足7平米的铺子上,石姐正经营着一笔大生意。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231.jpg

“我们这个摊位最先只卖3种蔬菜,加入菜老包品牌后,加入到饿了么做起外卖后,为了提高营收,我拓展到600多个品类,包括蔬菜、生鲜、调料等等,可以说应有尽有。”石姐目前由于生意太好,已经请了家里亲戚共四个人一起帮忙,两个人负责在摊位接单、对单,两个人负责安排蔬菜。

石姐的菜摊每天卖菜收入能达到8000元以上,每个月外卖平台能做3000多单。店里8成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外卖,年营收超200万。在她的摊位上,除了菜场常规的生鲜外,也专门劈了陈列柜屯一些干货,另外有冷鲜柜、冷冻柜,店铺兼有“前置仓”属性。

“2015年开始,我就接触外卖平台了,是当时这个菜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石姐说,“现在年轻人太忙,没空买菜,我就想和饿了么外卖平台一起,把菜送到他们家里去。”

石姐向记者演示,在饿了么APP上,点击“厨房生鲜”一栏,附近有许多家菜摊上线。在她自己的店铺中,有肉类、瓜果、净菜、水果等十多个类目,数百种菜品可选,菜单会根据季节和热点的不同进行调整。对于顾客来讲,还可以在前一天预约好自己需要的菜品,第二天一早新鲜蔬菜就送到家里了。

传统菜场转型 生意会更好做

外卖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饿了么数据显示,同比2017年,2018年重庆整体外卖订单量增长了近6倍。去年重庆最贵的一笔菜场订单为750元。其中包含了8只大闸蟹、6只肉蟹、1斤大花螺、一斤活虾、2斤板栗、2条鲫鱼、2斤花甲和荷兰豆、西兰花、毛豆角等蔬菜。

近一年,重庆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为40元,比全国平均笔单价略低。沙坪坝区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一位用户买菜最多,一共下了129单,买最多的菜是河水豆花、本地莴笋、散花菜、藤藤菜和蒜苗。

与全国消费情况相比,重庆人最喜欢买蔬菜,过去一年的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最喜欢的是菜品是土豆。

随着外卖的红火,石姐的菜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菜老包品牌重庆负责人表示,以往进货、销售,全凭多年积累的经验,如今有了“大数据”这个“秘密武器。通过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商家系统,像石姐一样,可以直接实现菜摊的“在线化、数字化“,外卖销售数据让石姐有了更精准的进货预估,虽然品类众多,每天都需要调整货品数量,但商家的库存管理做得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22.jpg

链接:

重庆菜市场网上趣味数据

1、饿了么菜场用户的下单高峰时间:重庆人的采购从中午开始?

上午10-12点和下午4-6点之间,相比重庆整体外卖订单高峰来说提前一小时。

与全国买菜下单时间相比,重庆人中午12-18点之间的订单占比比全国高出6%。

2、重庆人买菜是不是精打细算?

近一年来,重庆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为40元,比全国整体略低。

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的一位用户买菜最多,一共下了129单,买最多的菜是河水豆花、本地莴笋、散花菜、藤藤菜和蒜苗。

3、重庆菜场最贵的一单?

一位重庆消费者购买了750元的海鲜蔬菜,其中包含了8只大闸蟹、6只肉蟹、1斤大花螺、一斤活虾、2斤板栗、2条鲫鱼、2斤花甲和荷兰豆、西兰花、毛豆角等蔬菜。

4、用户在菜场里面买的最多的是什么?

与全国消费者整体相比,重庆消费者线上购买海鲜肉禽订单占比相对较低,相反,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一年,重庆消费者买最多的按斤卖的土豆。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