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家国产手机品牌解决了非洲用户刚需,一年出口5000万台,即将登陆科创板!
03-19 16:25:54 来源:上游新闻

国产手机品牌崛起,在争夺国内市场之余,还纷纷全球化扩张。华为在欧洲颇有建树,小米则一直积极开辟印度市场……那么非洲市场呢?

有一家名为“传音”的深圳手机品牌,早已雄踞了非洲市场。

成立于2006年的传音,产品100%外销至非洲、印度等全球新兴市场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销非洲市场,其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0%。

传音旗下拥有TECNO、itel、Infinix等手机品牌。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TECNO出口量为3286万部,为上半年国内手机出口榜首。同期华为加荣耀出口量为2537万部。

在出货量上,华为2015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是1.08亿部,小米超7000万部。传音虽然只有5000余万,但全部用于出口,出口量高居第一。

 

解决刚需独霸非洲

为什么不是华为,不是小米,也不是苹果、三星占据了如此大的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到底凭什么?传音之所以备受非洲人民欢迎,主要是传音解决了非洲人民的自拍难题!

可能有人会问,自拍有什么难解决的,现在手机不都能自拍吗?哈哈,这可没我们想得这么简单。由于大部分手机拍摄都通过面部进行识别,肤色较深的人种却很难做到准确识别,尤其是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此外,他们还考虑到了非洲用户的刚需,推出了“四卡手机”,并主打音乐功能,并附赠头戴耳机。

 

timg.jpeg

即将登陆科创板

近期,有着上述佳绩的传音手机就将在国内公开资本市场亮相了。上周五,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国信证券调研报告显示,传音2017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人民币,手机出口量1.29亿部。据IDC数据,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并于2017年在印度获得了9%的市场份额,在手机品类中排名第二。

传音控股在2017年加快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步伐。2017年6月,传音控股新引入了部分投资者,包括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紫光集团与赵伟国个人等股东出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竺洲展飞投资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

2017年11月,传音控股公司主体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增加注册资本。

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希望借壳新界泵业实现A股上市,但最终未能成功。

不过,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进,传音控股更换了辅导券商,2019年1月,公示信息显示传音控股已于2018年12月14日解除与国信证券的《辅导协议》,并在同一天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及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面临非洲智能手机红利瓶颈

国信证券调研报告显示,传音控股认为目前非洲大部分市场仍然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行业红利阶段。他们认为,中国曾经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但是转变速度太快,大约 2 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转变。相比之下,非洲的转变速度就比较稳定,智能机市场每年均保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速。

传音面对的红利不仅是手机销售数量,机构还预测APP预装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国信证券调研研报认为,传音控股基于用户资源和移动互联网流量开展的应用软件预装、分发和广告投放等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将成为传音经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