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疾表”修订工作启动,甲状腺癌或被剔除
03-19 11:04: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中国保险业首套“重疾表”修订工作启动。按照计划,修订工作将持续一年多,新的、第二套重疾表或于2020年5月-6月发布实施,其中是否将早期甲状腺癌在重疾险中除外或列为轻症责任,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作为重疾经验发生率表修订“孪生项目”的重疾定义修订项目已经先行开展。重疾定义修订项目总结重疾险当前问题,根据最新医疗实践与相关数据,修改完善重疾定义,并已收集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友邦保险共9家保险公司的数据。

考虑到重疾经验发生率与重疾定义修订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因此除上述9家公司外,其余保险公司均需参与重疾经验发生率数据报送,包括所有一年期以上疾病保险产品,及其搭配销售的人寿保险产品;所有百万医疗保险产品(指报销型、保障额度较高、含社保目录外药品保障的医疗保险)。

对于颇受关注的甲状腺癌问题,明亚保险经纪资深业务总监李晓洁介绍称:“经病理学检查结果明确诊断,甲状腺癌临床诊断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的恶性肿瘤范畴。早期甲状腺癌的治疗手术仅需花费1万-2万元,治疗费用较低。香港地区重疾定义除外了早期甲状腺癌,韩国、中国大陆都是甲状腺癌理赔重灾区。”

深圳华博精算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晓波表示:“当前行业重疾标准定义中,甲状腺相关癌症都属于癌症范围,然而由于早期甲状腺癌(T1N0M0级别)发病率较高,大幅拉高了癌症的赔付水平,令保险公司苦不堪言。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看,由于早期甲状腺癌治愈率较高,治疗成本与其他重疾相比又较低,对客户的赚钱能力影响较小,所以近年来纷纷将早期甲状腺癌(T1N0M0级别)从重疾定义中拿掉,作为轻症进行理赔,甚至早期前列腺癌(T1a/T1b级别)也进行了类似的处理。”

在具体操作方式上,王晓波认为:“我国行业重疾标准定义在修订时,可以借鉴如上方式,将早期甲状腺癌列为轻症,将其他较为苛刻的重疾定义适当放松,在整体发生率上保持平稳,且仅适用于未来新业务,以避免损害消费者权益。”

对于消费者权益的影响,李晓洁坦言:“现在能够按照重疾理赔当然是好事。如果以后将早期甲状腺癌除外或列为轻症责任,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也会为投保人带去保费更低的实惠。关键要看降低多少保费,如果保费不降或降低较少,但却除外了,对客户就不划算了。因此,应该辩证看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负责人坦言:“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将重疾定义进行修订是合理、必要的,甲状腺癌等检出率高、治疗费低的疾病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重疾,这对其他客户也是一种公平的体现,可以降低逆选择风险。从目前市场环境看,如果将早期甲状腺癌除外或列为轻症责任,相应重疾险的保费也会有所降低。”

综合券商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