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月入5000元以上!独立、爱运动、重分享……智能科技加码运动健身市场
03-18 10:17:41 来源:上游新闻

工作之余如何消遣?越来越多都市人群选择运动健身来疏解压力,缓解疲惫。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运动健身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勾勒了健身主力人群画像:学历高、个人月入超5000元,白领居多, 喜欢社交爱运动……然而,结构不均衡、商业模式单一、用户服务相对缺失等却一直是这一行业的痛点。根据调查,未来我国健身人群更希望拥抱智能化,在健身运动中融入更多科技元素。

根据Usertracker 多平台网民行为监测数据库(智能终端)监测显示,运动健身逐渐成为中国用户重要的生话方式之一。从发展历程来看,在大众运动健身习惯养成、大型国际赛事带动以及国家政策鼓励的影响下,中国运动健身行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稳健的步伐,整体格局稳定。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运动健身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科技的应用为行业的升级起到了助推作用,互联网健身服务兴起,Keep等互联网企业带动大众运动健身生活方式的转变升级。

4.jpeg

中国热衷运动健身的,都是哪类人群呢?《白皮书》的用户洞察写明:运动健身用户普遍学历较高,白领阶层居多,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家庭收入较为稳定,价值观表现为个性独立,喜欢社交,关注健康,热爱运动。

运动健身业,越来越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随着投资者的态度更加谨慎与落地,企业的盈利能力和长线经营潜能成为受关注的因素,而新兴的互联网健身应用以及智能健身房/健身器械,其竞争潜力和未来发展空间更被看好。

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运动健身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体育大行业整体结构发展不均衡,运动健身领域的商业模式缺乏创新,且长期缺少用户服务方面的投入等等,都成为了这个行业的痛点。

调查显示,在不同的年龄段,用户的成长情况、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家庭环境随时间发生变化,运动健身需求也发生改变。青少年和青年身体状况较好,偏爱较高强度的运动项目;中年用户应对工作家庭压力,解压、减肥需求增高;中老年用户身体条件下降,对养生健体、社交属性强的低强度活动需求较大。提醒运动健身企业应针对不同年龄人群特征做出相应的服务调整。

《白皮书》调查显示,智能科技+运动健身的有机结合是未来行业的升级方向之一。而在现阶段,许多运动健身企业开始加快智能科技的应用研发,赋能传统运动健身行业,以求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健身服务,这也符合调研结果中用户对健身服务升级的期待。

未来,智能科技将加速与运动健身的结合应用,渗透入场景、硬件、装备、内容服务等方方面面。运动健身场景上,智能硬件开始广泛应用到场景当中,大幅度提升场景的科技感和服务水平;在运动健身装备上,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器械的大数据获取、积累、分析与反馈,已开始成为深化用户服务的硬件基础;在运动健身服务上,智能科技帮助企业研发构架更好的C端服务体系以及运营管理模式;在衍生服务上,互联网和医疗、保险、饮食、娱乐、电商的结合,满足用户在运动健身之外的相关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